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近三年我省新建和改扩建厕所4500余座 未来三年再建1.63万座厕所

时间 : 2018-08-14 08:21: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我省“厕所革命”工作将得到强有力推进。笔者从1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爱国卫生和“厕所革命”工作情况座谈会上了解到,近三年我省新建和改扩建厕所4500余座,未来三年还将新建和改建城市公厕、旅游厕所、交通厕所、农村公厕等合计达1.63万座,并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00%普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推进爱国卫生和“厕所革命”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抓紧出台“厕所革命”实施方案,修订完善相关法规,进一步提升我省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关键词:农村厕所

三年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

据初步普查,目前我省共有城市公厕2万余座(不含公共设施配套公厕),旅游厕所4600余座,交通厕所1000余座。其中,近三年来全省新建和改扩建厕所4500余座。

目前,省住建厅已牵头开展《广东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制定工作,计划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各市厕所数量充足、分别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未来三年,我省将新建和改建城市公厕约3000座、旅游厕所2700座、交通厕所600座、农村公厕1万座,合计达1.63万座。

此外,我省计划三年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00%普及。据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36%,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3.04%。其中珠三角地区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为98.71%,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为97.31%;非珠三角地区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为93.82%,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为91.08%。

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我省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防控有效率得到提升。根据省疾控中心监测分析,从1999年到2017年,全省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的报告发病率分别下降了88.21%、52.52%。

但是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2014年后省级以上财政取消了农村卫生户厕改造的项目补贴,各级财政普遍投入不足,户厕改造资金主要依靠农民个人自筹,在经济落后地区的农民积极性不高,户厕改造工作相对滞后。目前,全省仍有105万户农户没有使用上无害化卫生户厕。

关键词:交通厕所

省属高速服务区新增600名清洁员

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建成厕所329处,普通公路服务区共有厕所23处,均为对外开放的公共厕所。在客运站方面,全省共有450处登记公路汽车客运站场厕所、250处简易客运站厕所,总面积达39521平方米。

此前,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状况不容乐观。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已经对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公厕开展卫生排查整治,有关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已经增加人手和投入,目前省属高速公路服务区清洁人员编制从800人增至1400人。平均每个服务区10人,其中约2/3人员专职负责厕所卫生保洁,并在94对服务区配备了干手机、76对服务区配置了洗手液、55对服务区配置了卫生纸、82对服务区配置了喷香器、103对服务区配置了盆栽。同时,服务区上线了公众满意度评价系统,接受公众监督。

尽管如此,上述负责人坦言,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套设施仍然不足。目前省属123对服务区中有106对无法引入自来水,需要使用井水,占比86%。全省有近1/3服务区的供电不足,导致有些公厕没有足够清水冲洗,厕所内灯光昏暗,通风不足,有时候甚至停水停电,严重影响公厕正常运作。

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健全交通系统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标准,研究制定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与路段收费标准挂钩等有效措施,并在后续制定法规中明确服务区公厕不达标情况下经营管理单位的有关责任。

关键词:旅游厕所

今年投2000万建设旅游厕所

在学校厕所建设方面,按照我省公办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要求,新建校舍一般设置冲水式厕所,厕位要保证够用,按一比三设置男女蹲位。旱厕应按学校专门无害化卫生厕所设置。根据有关实地检查发现,个别学校依然存在女厕所数量不够的问题,有关地方已经表态并开展整改。

在旅游厕所建设方面,我省已建立将旅游厕所是否达标纳入景区评A、创文、创卫评选的“一票否决”机制,近三年安排1.2亿元扶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960座,累计整合补助资金近10亿元,支持全省超过4500座旅游厕所建设改造。今年省财政还将继续安排2000万元用于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并且继续探索旅游公厕市场化的新模式。

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已经拥有一批特色旅游厕所,比如白云山的山顶厕所、海陵岛的海景厕所、宝墨园的红木特色厕所以及清远安庆村的乡村厕所等。接下来将力争到今年底实现全省A级景区、星级饭店、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扶贫点等旅游厕所面貌全面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