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出台 七条扶持“活水”注入全域旅游

时间 : 2018-07-30 16:51: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8日,全省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在惠州博罗召开。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部署广东全域旅游发展新路。《方案》从“三大一新”,即全域旅游大格局、大品牌、大产业、新体系四方面,构建广东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提出七条扶持政策,真金白银支持广东全域旅游发展。

  蓝图:到2020年乡村旅游总收入达2200亿元

  《方案》提出,到2020年,新增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10家,形成若干个旅游产业集聚发展功能区,建成一批国际品牌酒店、高星级饭店、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5.2亿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2200亿元。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省级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市、区)达到20个,全省接待过夜游客5亿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达1.6万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涉旅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15%以上。到2025年,全面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初步建成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

  《方案》明确,优化“一核、一带、一区、一湾”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一核”即珠三角都市旅游核,“一带”即滨海旅游产业带,“一区”即北部生态旅游区,“一湾”即粤港澳世界级旅游休闲湾区,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指出,这是广东首次提出全域旅游的格局,也是服务广东区域发展的大格局,为全域旅游发展明确具体的抓手。

  《方案》提出,塑造全域旅游大品牌,包括“粤美乡村”“风情岭南”“毓秀山水”“魅力都市”“食在广东”“康养胜地”六个品牌体系。此前,广东以“岭南文化”“活力商都”“黄金海岸”“美食天堂”作为旅游品牌,此次提出的六个品牌体系,是在旧的四个品牌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提炼。

  如何打造“粤美乡村”旅游品牌?《方案》提出要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具体到行动上,要指导成立广东省民宿协会,制定广东省民宿管理办法和相关标准,组织开展民宿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引导民宿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建成一批“金宿”和“银宿”。到2020年,全省培育建设400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点)、200个A级旅游特色村、50个旅游风情小镇、100个自驾车旅居车营地、100家“金宿”“银宿”、20个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文化类、体验类、康养类乡村旅游产品超过9万个。

  “康养胜地”有望成为广东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方案》提出,要依托广东完善的医疗体系,整合南药、中医药、温泉和气候旅游资源,对接国际标准,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膳食养生、温泉疗养、保健康复、夏冬候鸟式旅游等大健康旅游品牌。到2020年,新增5家省级以上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20家省级以上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30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新品牌的梳理,凸显了广东旅游资源和产业优势,在全国形成差异化品牌形象,提升竞争力。

  《方案》还提出,培育全域旅游大产业,做大做强旅游龙头企业,到2020年,打造20家左右在全国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旅游龙头企业;推动传统旅游企业转型,引导传统旅行社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提供“菜单式”旅游产品和服务,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旅游批发商、一批有专业化市场开拓能力的旅游经营商和一批布局合理的零售代理商,到2020年,培育扶持2—3家独角兽旅游企业。

  此外,《方案》还提出建设“快进慢游”交通服务体系,建设“快进”全域旅游交通网络,完善“慢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

  亮点:打开资金池流出口为全域旅游注“活水”属首创

  七条扶持政策是《方案》中的一大亮点,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现实瓶颈,体现市场诉求,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政策包括资金支持、用地保障、支持利用林场资源、支持扩大旅游消费、深化旅游“放管服”改革、支持旅游科技创新以及鼓励培养引进旅游人才七方面。

  其中,加强资金支持的政策,予以优质旅游项目真金白银的支持,体现了广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决心和诚意。吴志才解读:《方案》提出省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对投资金额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旅游项目予以支持,这是前所未有的突破,可见全域旅游的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另外,在资金支持的政策中,提出统筹7方面的资金,向优质旅游项目倾斜,其中包括统筹省级相关资金,统筹农业、林业、海洋渔业、水利等资金,统筹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和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结余资金,“四好农村路”建设维护资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以及鼓励政策性银行和开发性金融对相关旅游项目的贷款优惠利率及资金支持,资金支持力度之大,史上空前。吴志才表示,这7项资金中,有5项来自于乡村振兴的资金池,这说明广东将打开资金池的流出口,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活水”,属于全国首创。

  《方案》提出加强旅游用地保障。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广东道旅集团董事长陈南江解读道,“落地难”是长期困扰和制约旅游景区投资的重大问题。本次文件借鉴了国内先进省份的做法,以实事求是的务实态度,采取了“重点倾斜、化整为零、资源利用”的方针。

  这次文件提出的对策,一是“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或者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项目。二是从省级统筹解决新产业新业态和旅游扶贫项目设施用地。点状供地是非常受欢迎的方式,这样做加大了国土部门的工作量,是国土部门本着共建共享的态度,对于全域旅游发展的支持。第三,现在是一个资源整合和资源活化的时代,城市和乡村都有不少建筑由于各种原因处于荒废状态,有学校,有工厂,有民居,它们已经是国有或者城镇建设用地,利用它们发展旅游服务设施,不需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是资源的再利用,在这些老房子里面消费,对于游客也是更加特别的体验,政府应当积极支持,提供便利。

  另外,《方案》还提出,支持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旅游,支持在国有林场现有生产生活区域改造建设特色民居、森林木屋、汽车帐篷营地等旅游服务设施。陈南江表示,此前,汽车营地的用地采用酒店用地指标,此门槛制约了汽车营地建设的发展。新业态需要相应的新政策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