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国内政策速递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以北京冬奥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时间 : 2019-04-01 08:25: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力争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全项目参赛

  《意见》强调,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明确备战任务,普及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落实条件保障,努力实现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

  《意见》提出主要目标:力争到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总体发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冰雪运动影响力更加广泛;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明显提高,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全项目参赛,冰上项目上台阶、雪上项目有突破,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冰雪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明显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日益完备。

  努力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意见》还就全力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工作作出部署。

  在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方面,《意见》提出,建设群众冰雪设施。鼓励在有条件的城市公园或利用其他现有设施、场地,建设冬季临时性户外群众冰雪设施,同步做好安全保障。支持社会力量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建设各具特色的冰雪运动场馆。《意见》提出,丰富群众冰雪活动。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努力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在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上,《意见》提出,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鼓励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令营活动,建立健全冰雪项目U系列赛事体系,组织全国青少年冰雪赛事。发展校园冰雪运动。推动全国中小学校将冰雪运动知识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制定并实施冰雪运动教学计划。鼓励中小学校采购使用安全系数高、训练效果好的普及型冰雪装备,与冰雪场馆或冰雪俱乐部合作,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鼓励高等学校组建高水平冰雪运动队,构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高等学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冰雪运动试点县(区)”协同推进的校园冰雪运动新格局。制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多元化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