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和通报我省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知

时间 : 2017-03-14 01:04:15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转给你们,并通报我省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一、抽查总体情况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重点对各地区、各部门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结果进行复核,并对2016年全国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和成效进行总结评价。我省政府网站总体运行良好,作为全年平均抽查合格率95%以上的3个省市之一被通报表扬。

  同时,根据《国办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省继续开展2017年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2月,省府办公厅从全省在线运行的4155个政府网站中随机选取了430个进行抽查,主要检查网站可用性、栏目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等内容。从抽查结果看,大部分网站能按要求切实加强信息内容建设,不断提升运维保障水平,总体抽查合格率93%。其中,深圳、珠海、汕尾、东莞、中山、潮州等地级以上市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网站问题仍较突出。“广东·罗定”网因多个栏目空白成为我省唯一1家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的不合格政府网站。此外,我省2017年第一季度抽查共发现不合格网站30个(名单附后),其中,佛山市三水区文体旅游局、韶关市仁化县农业局、阳江市阳春人社局等网站根本无法访问,省水库移民工作局、梅州市法律援助网等网站首页长期未更新。

  (二)个别地区网站漏报错报问题仍较严重。近期省府办公厅实地调研督导时发现,部分市县存在漏报政府网站以及网站域名变更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等问题。如河源市龙川县政府网站漏报情况严重,惠州市惠城区文广新局网站域名变更后未及时在系统中更新。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不及时。目前,我省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已基本按要求在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有关网站主管单位能认真对网民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但仍存在留言办理答复不及时的问题,如省财政厅、深圳市发展改革委、韶关市武江区政府办公室等单位收到留言转办后超过规定时限一周仍未办理,办结率较低。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快推进不合格政府网站关停整改。此次被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府办公厅通报为不合格的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网站原则上要立即永久关停(因特殊原因确有必要保留的需向省府办公厅提交书面申请),其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服务等必要功能迁移整合至上级政府网站平台。要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关停标准和程序,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逐级报批,并在拟关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持续一个月公告网站关停和内容迁移去向等信息。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不得申请关停,其他政府网站申请暂时关停每年不得超过1次,关停时间不超过60天。

  (二)全面排查解决政府网站漏报、错报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立即组织全面排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漏报、错报情况,于3月31日前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完成补报工作。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安排专人关注“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转办情况,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相关网民纠错留言。2017年第二季度起,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漏报、错报情况及“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情况将纳入全省抽查内容。

  (三)建立健全抽查问责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主管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抽查问责机制,着力推进政府网站全面提质增效。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各地级以上市要对本地区政府网站进行季度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20%,并于每季度末将抽查网站名单、抽查结果及有关整改情况报送省府办公厅,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抽查情况,曝光问题网站名单。省府办公厅将进一步加大对不合格政府网站主办单位、未履行好主管职责的县级以上政府办公室(厅)以及有关责任人员的问责力度。

  对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府办公厅通报的不合格网站,各有关地市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于3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府办公厅,同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完成对需要永久关停网站的在线申请及初步审核工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3月8日

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抽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注:抽查采样时间为2017年2月20日至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