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春运返程高峰火车票开售 2日可以抢购1月31日(正月初七)的火车票

时间 : 2020-01-02 11:22: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春运返程火车票迎来“抢票”高峰了!按照铁路互联网、电话订票最远30天预售期计算,1月30日(正月初六)返程火车票在1月1日通过网络和电话开售,2日可以抢购1月31日(正月初七)的火车票。已经抢到春节回家火车票的旅客请留意及时抢购返程票。

  1月1日下午,查询12306网站发现,正月初六当天重庆到广州的普速列车和高铁列车车票都已售完了,成都到广州的列车只有部分列车有无座票剩余,潮汕到广州的车票也是全部售完,长沙到广州的车票基本售完。南宁、贵阳、武汉到广州的部分车次还有票剩余。没有买到大年初六返程车票的旅客,今天可以抓紧机会抢购正月初七的车票了。铁路部门提示,请通过铁路唯一官网和“铁路12306”APP购买车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

  铁路部门提醒,目前电子客票应用已经推广到大多数高铁车站,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自动售取票机或售票窗口打印。

  ■相关

  粤黔携手开通“小康专列”免费送务工者回家过年

  1月18日10时5分从广州南站发车

  为帮助在外务工者回家过年,贵州团省委、贵州省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携手广州团市委、广铁集团等联合启动“向黔进·开往小康的幸福列车”2020年在粤黔籍奋斗青年春节返乡专列公益活动,将于2020年1月18日为在粤务工的612名贵州籍务工者提供一张免费动车票,接他们回家。

  据悉,凡是在广州打拼奋斗的贵州籍青年均可通过贵州团省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黔言”、官方微博“贵州共青团”、网易贵州官方微信公众号“黔城易事”、官方微博“黔城易事”,报名参与此次“小康专列”活动。

  主办方鼓励参与者积极“晒”幸福生活或分享奋斗经历,并将重点向贵州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军人、参与过黔或粤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者等倾斜。同时,为鼓励更多贵州籍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就业,贵州团省委还将为搭乘专列的务工者们提供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宣讲,以帮助更多人了解贵州发展。

  本次“小康专列”将于1月18日10时5分从广州南站发车。参与此次活动的务工者可在1月9日通过上述报名渠道查询免费车票获取名单信息。据了解,自2014年贵广高铁建成通车以来,粤黔两地多部门已连续5年在春运期间开通“返乡专列”,免费帮助3000余名在粤打拼奋斗的贵州籍务工者顺利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