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铁路客流迎高峰 广铁启用珠三角小站分流 实现“大站不拥挤,小站进站快”

时间 : 2019-02-01 08:35: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190201091636.jpg

深圳火车站,月台上的家长抱着孩子笑容灿烂。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月31日,全国铁路客流迎来高峰,当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80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4.9%。为缓解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枢纽大站的压力,佛山西站、广州北站等小站担负起分流的重任。这些站点曾是2018年春运开行始发临客地,交通接驳与客流组织更趋成熟,旅客接受度增强。

“进站很快,感觉非常不错”

“深圳北站是大车站,人多,但较之前而言,更加有秩序,也没那么拥挤。”这是经常往返深圳和普宁的黄先生对今年春运深圳北站的印象。

今年春运,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投入春运,为缓解深圳北站进出站、候车及安检压力。深圳北站启用了深圳坪山站为深圳北站分流。笔者在深圳北站看到,候车大厅内虽然旅客较多,但是一切秩序井然。售票窗口及自助取票处,等待购票、取票的队伍并不长。站台内,车站的工作人员正引导着旅客有序乘车。

“今年春运,我们在深圳坪山站新增12对始发列车。春运前10日深圳坪山站就发送旅客13.3万人次,较去年增长50.2%。深圳北站采取小站分流大站方式,加快旅客运送和疏散,深圳北站客运组织将更加有序。”深圳北站党委副书记王展新告诉笔者。

“我是从龙岗过来的,挺方便的,坐一趟公车就行了。”回汕头老家的肖先生告诉笔者,他是在买票前得知深圳坪山站有多趟始发汕头的动车,想着深圳北站可能比较拥挤,所以就买了从深圳坪山站始发的动车,这是他第一次来深圳坪山站,车站引导标语清晰,人不是很多,所以进站很快,感觉非常不错。

笔者了解到,为了做好春运分流工作,深圳坪山站提前谋划,在安检设施、进站流线改造等多方面提升、改善,并成立多个工作组强化现场服务,让旅客回家更顺畅。

在劳务用工聚集的东莞地区,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也为释放广州东站接发列车、股道运用能力,东莞东站始发临客18趟,主要开往安徽阜阳、江西南昌、河南信阳、四川成都等方向。

跨城交通便利是春运分流前提

佛山西站毗邻广州南站,与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和广州北站共同形成广州铁路枢纽客运站“四主一辅”的格局。自2017年8月开通以来,佛山西站与广州南站分工协作更趋成熟。

“今年春运,我们加大佛山西站为广州南站分流的力度。佛山西增开往成都、重庆、贵阳等30对始发临客,今年春运佛山西站春运客流较去年增长87.6%。”佛山西站党总支书记李卓斌告诉笔者。

“我们刚从广州打车过来,感觉比去广州南站方便。”家住广州市白云区的陈先生告诉笔者,他已经在网上买好了正月十七回来的车票,到时也会在佛山西站打车回广州。

广州南站部分列车调整至佛山西站始发终到后,今年会出现新变化:佛山西站的始发客流中,有部分来自周边广州、肇庆等城市;终到客流中,前往广州、肇庆等城市的旅客会在佛山西站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回家。这种跨城混搭的春运出行方式,受广州南站和佛山西站联动分工的影响变得尤为明显,也缓解了广州南站在春运期间的压力。

“不都在说广佛同城吗?现在广州来往佛山非常方便,我们搭地铁、坐公车到这里,总共用不到1个半小时。”家住广州西场的吴先生向笔者说道。

这些年来,在广佛之间架起的桥梁、修建的地铁,都极大地便利了广佛两地的交通往来,这为佛山西站分担广州南站部分春运客流提供了重要前提。

因为交通便捷而担负起分流任务的还有广州北站。广州北站春运期间开4趟普速临客列车,前往湖南、湖北方向。车站在广场搭建3500平方米临时侯车大棚,加强车站候车能力,以最大限度缓解广州站客流集中的压力,日均分流旅客约万人。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在运力安排上采用“枢纽分散始发”策略,突出“分散”原则,来减轻枢纽运输压力。铁路利用佛山西站来分流广州南站压力、利用深圳坪山站分流深圳北站压力、利用广州北站分流广州站压力、利用东莞东站分流广州东站压力。

【知多D】

2月1日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90万人次

笔者从广铁集团获悉,1月31日,广铁发送旅客180万人次。2月1日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90万人次,当天加开列车319列,其中动车221列,普速98列。

为完善春运期间跨境车售票服务。广铁集团在管内80个跨境车停靠站及同城车站设置跨境售票专窗124个,集团辖内京广、沪昆、广深港、厦深高铁车站660台自动售取票机实现港澳回乡证和居住证识读功能全覆盖,同时协调港铁公司出资另行购置8台自动取票机并投入使用,最大程度方便跨境旅客购取车票。

余票信息方面,2月1日,广州—襄阳东K4156次、广州—信阳K4210次、广州东—重庆K4518次、广州东—重庆北K4512次、广州东—汉口K4106次、广州东—洛阳K4582次、东莞东—重庆3807次、东莞东—成都K4571次、东莞东—南昌K4292次、东莞东—汉口K4502次、深圳—襄阳3046次、深圳东—襄阳东3178次、佛山—武昌3064次、东莞—阜阳K4037次、东莞—武昌K4475次、广州北—衡阳K6634次等旅客列车尚有少量余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