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广东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 三星以上酒店一分钟“刷脸”入住

时间 : 2018-11-06 08:39: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打开“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点击“我的证照”,“刷脸”完成实名认证,再出示居民身份证网上凭证二维码,酒店前台人员扫一扫,立刻完成酒店入住登记。

广东公安在全国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11月5日起,持有广东省公安机关签发的居民身份证的省内户籍居民,在省内的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可使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办理住宿登记。该便民服务推行首日,记者实地走访广州白云宾馆、花园酒店等部分星级酒店现场体验,一分钟即可完成登记手续。

当天,记者走进白云宾馆尝试“刷脸”登记入住。打开南方+客户端“服务”栏目中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在“我的证照”中添加“居民身份电子凭证”,选择人脸识别登录,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随后进行“反光识别”或“读数识别”,立刻生成了居民身份电子凭证。记者向酒店前台人员出示凭证,工作人员通过扫码枪扫一扫,马上便完成了信息登记。

“今天我们已经帮助几名客人完成了‘网证’登记入住。”白云宾馆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作中有时会遇到客人忘带身份证的情形,“网证”推出后能够免去客人到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的麻烦,受到广泛欢迎。

记者了解到,酒店扫码使用的设备为公安机关授权的专用设备,采集的信息直接对接公安数据库,由公安机关验证对比,验证过程不在互联网空间传输或储存个人隐私信息。“客人不用担心信息安全问题。”该名工作人员说。

据悉,对广东省公安机关签发的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在完成制证后相应生成了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挂失或者户口迁往省外、注销的,相应的居民身份电子凭证作废。

没有身份证怎么办?省公安厅也推出了居住证电子证照,领取了广东省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的持证人,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关联使用本人的居住证电子证照,在全省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办理住宿登记。

据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服务目前已在全省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全面推开,年底前将逐步在全省三星级以下的旅馆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