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广东乒乓球队全运会预赛参赛名单出炉 “诗与远方”组合重出江湖

时间 : 2021-03-16 10:23:14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1.jpg

樊振东(右)/林高远(左)将代表广东队在全运会预赛上重锤出击。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第14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项目预赛将于3月20日在成都打响,3月15日是各参赛队伍截止报名的日子,广东乒乓球队7男6女参赛名单出炉。广东男队将由世界冠军樊振东领衔,广东女队将由奥运冠军刘诗雯领军。广东队在男团项目已经提前获得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樊振东、林高远、刘诗雯也提前锁定了单打项目的决赛阶段入场券。除了2018年中国公开赛男双冠军组合樊振东/林高远将代表广东队在预赛上重锤出击之外,曾经在2016年全国锦标赛夺得混双冠军并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组对参赛的“诗与远方”组合刘诗雯/林高远重出江湖,他们将代表广东队冲击混双项目的入场券。

  参赛队员须先过体测关

  今年的全运会将于9月在陕西举行,乒乓球项目预赛于本月20日到30日在成都展开。广东队本月19日飞赴成都,在20日和21日参加体能测试。团体项目的角逐于23日到26日举行,27日至30日将展开五个单项的预赛。此次乒乓球项目的体测内容包括基础体能与专项体能两部分,合共8个项目。全体参赛运动员都要参加体能测试,不达标者不能参赛。

  在排球项目的全运会预赛体能测试上,获得世界三大赛冠军的国家女排现役运动员可以免去体能测试。这意味着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正在参加中国女排封闭集训的冠军队员们不需要参加体测。冠军选手减免体测的条款并没有出现了乒乓球项目上,中国乒协对所有参赛运动员一视同仁,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均需要参加,未获任何优待。因此,广东队的三大冠军主力樊振东、刘诗雯、林高远都需要在开赛前参加体测。广东男队主教练李肇民透露,队员们在这段封闭集训期间相当重视体能训练,也特别针对体测的各项内容进行备战,相信大家届时能顺利通过。

  男团免赛女团目标出线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项目竞赛规程》在参加办法中标出,在2020年全国锦标赛上获得团体前4名的队伍将直接进入全运会团体决赛阶段,获得2018年和2019年世界锦标赛、2019年世界杯团体和2019年、2020年男女世界杯各项比赛前3名的运动员,具有参加单打项目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这意味着,去年夺得全国锦标赛男团冠军的广东男队这次并不需要参加男团项目的预赛。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冠军刘诗雯、2020年男子世界杯冠军樊振东、2018年世乒赛团体赛男团冠军林高远不需要参加单打项目的预赛。不过,如果他们要获得双打项目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还是需要参加预赛的选拔。因此,樊振东与林高远的男双组合,刘诗雯与林高远的混双组合,仍然需要参加预赛并力争挺进16强。

  樊振东并没有报名混双项目,而刘诗雯也不参加女双。与广东男队锁定了男团决赛阶段入场券不同,广东女队不仅需要参赛预赛,而且还以出线作为目标。尽管拥有中国女乒绝对主力刘诗雯,但是,广东女队在过去两届全运会均未能获得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主教练凌伟超透露,这次女团参赛阵容仍以刘诗雯为绝对核心,19岁国家二队小将黄頴琦也将被委以重任,她在去年的全国青年赛领衔广东女队夺得了女团冠军,希望她在大师姐刘诗雯的带领下,在预赛中也有出色发挥。

  “诗与远方”组合或将拆对

  只要樊振东/林高远挺进了预赛的前16名,他们就能获得9月决赛阶段的男双参赛资格。如果“诗与远方”组合在这次预赛中获得混双前16名,他们也将锁定一张决赛阶段入场券。与樊振东/林高远最大的不同,是刘诗雯/林高远届时或许面临拆对,不过,这对广东队将是一件“好事”。

  原来,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竞赛规程中还提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带入全运会。奥运会男、女单打参赛运动员可直接参加全运会男、女单打决赛阶段的比赛;奥运会混双项目参赛组合直接挺进16强,而他们并不占用原单位参赛配额,同时保留两名运动员原注册单位已经取得的混双资格。国乒尚未公布东京奥运会的三男三女参赛阵容,作为国乒备战奥运绝对主力的樊振东和刘诗雯很大机会入选。

  在国乒奥运阵容中,唯一确定的是头号混双组合许昕/刘诗雯已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他们将作为国乒唯一代表角逐混双金牌。如果刘诗雯在3月的预赛中与林高远参加混双并获得决赛阶段的入场券,她在8月参加完东京奥运会后,可以选择与许昕继续在9月的全运会上联手争金,成为本届全运会赛场唯一的跨队配对组合。“落单”的林高远还是拥有混双参赛资格,他可以与广东女队其他队员组对参赛。这样,广东队在这个项目上又多了一个冲金机会。

  广东队全运会预赛参赛名单

  男团(已获资格):樊振东、林高远、周启豪、张超、张鑫

  女团:刘诗雯、黄頴琦、张迟、张美竹、彭诗诗

  男单:樊振东(已获资格)、林高远(已获资格)、周启豪、张超、张鑫、李柯磊、敖华磊

  女单:刘诗雯(已获资格)、黄頴琦、张迟、张美竹、彭诗诗、纵歌曼

  男双:樊振东/林高远、周启豪/张超

  女双:黄頴琦/张迟、张美竹/彭诗诗

  混双:林高远/刘诗雯、周启豪/张美竹、敖华磊/纵歌曼、李柯磊/彭诗诗、张鑫/张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