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广东男女足全面备战全运会

时间 : 2021-01-11 09:29:0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焦点新闻.jpg

广东女足征战冬训邀请赛。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9月在陕西举行。本届全运会足球项目男足分U20(2001年龄段)和U18(2003年龄段)两个组别,女足分为成人组和U18(2003年龄段)两个组别。目前,广东男女足四支全运队悉数展开备战。

  U20男足大选拔即将重组

  去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十四运竞赛规程的最新修改——男足U17组别取消,重新修改为U20组别。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广东省足协对全运会的备战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家论证,最终决定不再把U20全运队委托给某一个俱乐部为主体组建,而是自组教练团队,通过近期在竹料基地为期10天左右的大选拔,最终组建广东U20全运队。

  目前,该队由前国脚郭亿军担任主教练,助理教练为黎梓菲、李灵均,守门员教练为钟伟文。据悉,所有符合代表广东U20全运队资格的球员大概有60人左右,其中包括很多2002年龄段的尖子球员。广东省足协已召集了富力、深足、梅州等俱乐部的适龄球员以及国内其他俱乐部和海外部分符合资格的球员,目前共40多人参加竹料大选拔。

  郭亿军表示,大概在13日左右选拔出二十六七人左右的首期集训名单。由于上届全运会广东队U20球队(1997、1998年龄段)小组预赛都没有出线,因此这次广东男足分组抽签时将被分到第四档,而国内几支强队如山东分在第三档、浙江在第二档、上海在第一档,一旦与上述几队同组,出线难度极大。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程志文表示:“U20组别的球员是冲击2024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竞争激烈,现在我们也在和省内各俱乐部沟通,希望他们能支持省组队的工作。我们首先要力争小组出线。”

  男足U18组方面,根据全运会单项竞赛规定,男足U18组每队可以抽调4名01、02年龄段的球员参赛。由于U20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组别,因此如何协调两组同年龄段球员的使用,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广东U18全运男队目前由日本青训资深教练高畠勉率领,暂时以小组赛出线为首要任务。

  女足以老带新双线发力

  广东女足成年组别以去年参加女超联赛的广东梅州客家女足为班底,主教练继续由何伟文担任。广东U18女足则由李朝阳率领,以广东女足青年队为班底融合广州市足协部分2004年龄段的精英球员。广东女足的全运会目标同样以力争小组赛出线为前提。

  目前,广东梅州客家女足正在顺德征战2021年女足冬训邀请赛,球队期待通过本次比赛检验冬训效果、锻炼新人,以更好备战今年的全运会和女超联赛。随着内援的离开以及新人的加盟,球队需要重新进行整体磨合,本次比赛后,球队依然会返回竹料基地集训等待参战。

  谈到全运会的备战,主帅何伟文坦言形势严峻、任务艰巨。首先人员的储备必须充足,目前这支广东女足除了拥有罗桂平、谭茹殷、钟秀东这些中坚外,更多的还是成长中的年轻球员。何伟文坦言:“成年组的比赛完全不是U18那个档次,这对年轻球员是个巨大的考验;我们队在技战术上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年轻球员需要更快成长,现在我们急需提升的首先是体能,更关键的还有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