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亲子一起登上“市长杯”总决赛领奖台 广州羽球“冠军精神”代代相传

时间 : 2020-12-16 09:48:39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5852496_huangwx_1608030833593_b.jpg

梅绮丽(左一)、林德豪(右一)带娃上台领奖。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2020年广州市第十四届“市长杯”万达体育羽毛球系列大赛男女混合团体赛总决赛在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决出四个年龄组别的冠军。在颁奖仪式上,数名青年组和中青年组的获奖选手带着孩子上台领奖,场面温馨感人,体现广州羽毛球人代代相传的“冠军精神”。

  2600名民间高手参赛

  “市长杯”羽毛球系列大赛从2007年开始举办,已成为广州业余羽毛球品牌大赛,是球友眼中的“民间世锦赛”。今年的“市长杯”羽毛球赛由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市体育总会共同主办,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广州市羽毛球协会、广州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承办。赛事充分体现社会各界合力办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获得万达体育冠名赞助。

  今年的比赛设置了大中小学羽毛球赛和男女混合团体赛两个赛事。男女混合团体赛竞赛组别设置为青年组(30岁及以下)、中青年组(31岁至45岁)、中年组(46岁至54岁)和中老年组(55岁以上),由广大羽毛球爱好者自由组队参加,一共吸引了全市共369支队伍、2652名民间高手参加。

  最终,四个组别的冠军是甲壹羽毛球俱乐部(青年组)、欧派装饰队(中青年组)、晨禧信息(中年组)和广州电大传识教育(中老年组)。

  本届“市长杯”大中小学校赛总决赛将于12月26日和27日进行。

  “队花”与家人一同参赛

  今年的“市长杯”男女混合团体赛藏龙卧虎,除了本地民间高手之外,还吸引了不少本地名将参赛,包括前中国队男单主力王睁茗、前广州队主力梅绮丽、李毅生、甘兆龙、余锦等。不少参加青年组和中青年组的选手还带着孩子来到比赛现场,仅仅广州队的前主力当中,就有梅绮丽、林德豪、甘兆龙、陈妙琪带着孩子站上领奖台。前广州队“队花”梅绮丽表示,今年第一次与妈妈、丈夫一起参加“市长杯”,希望下一代也能感受比赛氛围,把广州羽毛球人的“冠军精神”传承下去。

  这是梅绮丽第二次参加“市长杯”。与两年前最大的不同,是她今年荣升了妈妈级选手并带着宝宝前来参赛。此外,她的丈夫张泽滨与妈妈谢玉芬也挺进了“市长杯”总决赛四强。总决赛当天,他们在比赛之余轮流负责照顾宝宝。梅绮丽的组别是青年组,丈夫是中青年组,妈妈则是中老年组。这是三人第一次携手参赛,梅绮丽感觉非常有意义,因此带着宝宝前来感受“市长杯”的羽毛球氛围。谢玉芬曾经是广东队队员,如今退役多年荣升外婆依然宝刀未老,她非常感谢“市长杯”在疫情之下依然能够成功举办,这让她有机会和昔日队友们组队参赛。

  前国手期待明年夺冠

  王睁茗今年第一次参加“市长杯”,他曾是国羽男单主力,代表中国队参加过世锦赛、苏迪曼杯、汤尤杯等世界大赛。自己出场的场次保持全胜,他所代表的队伍最终摘下青年组亚军。

  王睁茗感慨“市长杯”的参赛水平确实非常高,尤其是青年组(30岁及以下)。他笑着说,明年自己应该有机会拿冠军的,因为明年参赛的时候是31岁,可以参加中青年组(31岁至45岁)了,届时他就是这个组别最年轻的选手之一,今年他是青年组年龄最大的,饱受20多岁对手的冲击。

  击败王睁茗所在俱乐部而勇夺青年组冠军的甲壹羽毛球俱乐部实现了“市长杯”三连冠。负责在决胜盘男单比赛中拿下致胜一分的方广宇赛后激动得有些哽咽,他感慨今年这个冠军的含金量比过去两届都要高。“今年遭遇疫情,但赛事在组织、赛程安排和场地布置上都比往届都要好。”

  资深教练建议增设老年组

  前广州队总教练高军已第五次参加“市长杯”,今年他参加中老年组(55岁以上)的角逐。高军表示,虽然体力一年不如一年,但他仍然坚持每年参加,是否拿到冠军还是其次的,最重要的是身体力行支持广州羽毛球。他建议,“市长杯”今后可以增设老年组,因为很多六七十岁的本地业余球友仍有很高的参赛热情。如果划分出适合他们的年龄组别,相信会有更多的羽毛球爱好者能感受到“市长杯”的魅力。

  曾培养出多名奥运冠军与世界冠军的“广州羽球教父”傅汉洵观看了总决赛并为前三名队伍颁奖。他认为,今年的“市长杯”虽然受疫情影响延期至年底举行,但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不降反升,充分展现广州羽毛球雄厚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