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CBA联赛6月20日正式开打 东莞赛区防疫有妙招

时间 : 2020-06-19 10:22:10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6月20日,球迷们期待已久的CBA联赛就要开赛了。高水平的比赛振奋人心,但防疫工作也不能放松。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东莞赛区有哪些防疫妙招。

  分三区,球员裁判不戴口罩

  450名球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将来到东莞赛区,另外还有赛事转播、保障、工作、服务人员等,如何做好这一大批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办赛方划分出绿、黄、蓝三区:绿区为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等竞赛核心人员;黄区、蓝区为赛事转播、工作、保障、服务人员。

  在抵达赛区前,CBA联盟已通知各队准备所有参赛队员、随队人员的健康档案,包括签署流行病学调查表、防控承诺书及登录健康码等;参赛队在前往赛区前需进行三次核酸检测,分别是开赛前两周、开赛前三至五天及抵达赛区驻地后,复赛开始后每隔十天再进行一次检测;黄区、蓝区工作人员需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分别为抵达赛区之前及之后。

  核酸检测无异常情况,绿区、黄区、蓝区的人员方能上岗。比赛中,除球员、裁判员在比赛过程中不戴口罩外,其余人员在其他场合均需佩戴口罩。

  空场赛会制形式复赛,限制内场人数、确保绿区与黄蓝区人员之间不进行密切接触是最大原则。比如,黄区人员必须在绿区人员不在场,或是不会进行密切接触的情况下才能进入比赛核心区域,且必须征得组委会小组同意。

  纪律严,采用“闭环管理”

  在日常管理中,绿区人员“闭环管理”,吃、住均在指定区域内,无批准不得外出,必须外出时将安排特殊通道及车辆,最大限度减少与外界接触;黄区、蓝区人员执行常态化防疫,但要做好个人防护。绿区、黄区、蓝区工作人员的接待酒店,之前均已经过东莞相关部门检查验收,目前已开始进入工作状态。

  在“软件”和“硬件”上,CBA联盟和赛事主办方都做了很多工作:无特别批准坚决不准出行,不得出现大量人员在场馆聚集情况。每天两报体温,进入比赛场地前再测体温。目前东莞篮球中心已完成热成像测量仪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能够较为快速和准确地辨别出体温异常者。

  同时,CBA联盟制定了非常严格的处罚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通报、罚款、取消比赛资格等内容,力求通过切实举措将风险降至最低。

  除了制度约束等“软件”外,硬件也做足了准备:场馆的空调系统将关闭回风管;球馆管理也将做到闭环管理;场馆工作人员,也接受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后上岗;复赛期间,严格落实卫生消杀要求,不留死角、全面覆盖。

  结合之前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落实情况,此次CBA联盟对于复赛也下发有应急预案,包括下榻酒店、比赛球馆,目前都已经按照要求设置隔离室。根据目前的方案,一旦有人员出现异常情况,医疗人员将在第一时间介入。若某支队伍出现疑似病例,即刻终止比赛,进行隔离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