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佛山11条古驿道主题线路打造“全景博物馆”

时间 : 2019-01-25 08:56:20 来源 : 南粤古驿道网
【打印】 【字体:

1月21日,佛山市国土规划局网站公示《佛山市古驿道文化线路保护与利用专项规划(公示稿)》。佛山共形成11条古驿道文化线路陆路布局,总长度约593公里,按照不同特色打造11个文化主题,推动佛山市的户外体育、乡村旅游的健康之路,推动古驿道线路沿线特色镇村的建设。

1

三水古水道曾是粤西北与广州之间的重要通道。

《佛山市古驿道文化线路保护与利用专项规划(公示稿)》提出,要串联佛山市内重要古驿道遗存、历史文化城镇村、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古村落、特色小镇、自然景观资源等重要人文与自然资源节点,把佛山古驿道文化线路打造成古今佛山的“全景博物馆”廊道,成为“文化佛山”的新亮点。

2

佛山古驿道保留了众多古村落。

根据佛山市方志办的古驿道普查结果、重点对现状仍有实体遗存的古驿道一级遗存进行了识别与整理,规划并保护修复市域86处古驿道一级遗存,包括6处古道一级遗存、2处古码头一级遗存、2处古道门楼一级遗存及77处古桥一级遗存。佛山市还将对市内的古驿道进行持续性挖掘,并按照不同级别进行保护和修复。

在《公示稿》中,佛山市共规划了11条古驿道文化线路,分别为胥江线、西南涌线、佛官线、都宁线4条主线,芦苞线、东平线、西江线、明鹤线、沧江线5条支线,东纵线、顺水线2条联接线。

佛山古驿道文化线路四大主线:

(1)胥江线:位于今三水区内,是古代三水县(现三水区)与连山县(现清远市)、南海县(现南海区)联系的核心通道。规划线路经三水区大塘镇、芦苞镇、乐平镇、云东海街道、西南街道五个镇街,总长62.8公里。

(2)西南涌线:位于今三水区、南海区内,是古代三水县(现三水区)、南海县北部(现南海区)与广州府(现广州市)联系的核心通道。规划线路经三水区西南街道、南海区狮山镇、里水镇三个镇街,总长37公里。

(3)佛官线:位于今禅城区、南海区内,是古代南海县中南部(现禅城区、南海区)与广州府(现广州市)联系的核心通道。规划线路经南海区九江镇、西樵镇、禅城区南庄镇、张槎街道、祖庙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大沥镇七个镇街,总长45.9公里。

(4)都宁线:位于今顺德区内,是古代顺德县(现顺德区)与广州府(现广州市)、香山县(现中山市)联系的核心通道。规划线路经顺德区乐从镇、陈村镇、北滘镇、伦教街、大良街道、容桂街道六个镇街,总长55.5公里。

对11条线路,佛山将结合历史文化价值和区域资源,确定每条线路的文化主题,包括胥江水缘文化、驿路儒商文化、佛山文化符号、凤城生活艺术、千年诗韵航道、大城工匠文化、海丝奋斗文化、绿野仙踪、先贤怀忆文化、南海中轴、农耕旧圩主题线。

《公示稿》还提到,佛山古驿道文化线路规划将新增一级驿站10处,主要承担绿道管理、综合服务、交通换乘、文化展示等方面功能。规划二级驿站62处,布局于全市31个镇街,依托沿线古村落、古驿铺遗址、古茶亭等进行设置,主要承担售卖、休憩和交通换乘等方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