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走进梅州平远 开启《寻乌调查》红色之旅 古驿道跑出乡村振兴路

时间 : 2018-11-05 08:07: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3日、4日,2018年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第七站(梅州平远)在梅州市平远县八尺镇角坑村举行。

大赛吸引了569名选手参加,其中专业组186人、体验组383人,还有来自广州外语外贸大学的日韩留学生也踊跃参与。上一站赛事的五位冠军运动员黄锡豪、蒲小年、曹秋兰、林龙源和林静在本次赛事中穿上冠军黄色战衣出赛。

精心设计红色文化路线

此次大赛为南粤古驿道定向赛事首次在梯田地貌举行,比赛场地还设有农耕稻草人,趣味性得到进一步升级。而沿着《寻乌调查》的路线组织手机定向是本站赛事的新亮点,体现了运动和科技的结合。比赛用体验的方式让选手了解《寻乌调查》的背景和意义,并感受乡村优美的风光。

来自中山大学的黎日晖是本次比赛成年男子公开组M21个人赛冠军,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平远,并且是首次夺魁。“这里的梯田战,给我带来很大的挑战,但挺有意思的。”黎日晖说,“平远八尺镇空气清新、风景优美,这里有一大片金黄色的稻谷,是城市看不见的,很有大自然的气息。路线设计中还有许多红色遗址。让人印象深刻。”

此外,赛事还推动了当地的乡村建设。在筹备中,梅州平远将此次赛事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红色文化、古村落和古驿道活化利用等结合起来,以粤赣古驿道为纽带,整合串联沿线历史文化资源。

据介绍,平远县八尺镇有两条通往江西的古驿道,一条是八尺角坑梅州岃到寻乌留车红军路,另一条是八尺排下到牛斗光红军路,都是当年红色革命的传播之路。

为活化古驿道,在筹备过程中,平远县对“八尺进士公园—角坑田寮下—梅州岃—雪峰庵—高塘寨—塘心桥”共11.5公里长的古驿道精品路线,以《寻乌调查》为重要史料参考,扎实发掘革命史实史迹,做好信息标志和历史文化介绍,按照“修旧如故、古为今用”的原则,进行了本体修复。并深挖古驿道及其沿途红色资源,通过对马栏铺红军宣讲旧址、角坑村红军标语墙、雪风庵红色交通站、金溪交通站旧址、八尺事件遗址、排下红军标语墙、德士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遗址的整理、修缮和保护,将其打造成重要红色文化节点。

以赛事推动当地特产品牌

为让参与赛事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嘉宾充分领略大赛的风采及当地特色,当天,大赛组委会还悉心设计了一条参观路线:角坑村委古驿道及红色文化展——古驿道体验精品路——梅州岃——马栏铺红军宣讲旧址。

“以前没有这么热闹过,我们这里是红色地区,红色资源丰富,红军还在马栏铺开了会,播下了革命的种子。”75岁的当地村民肖敏杰说,通过这个活动,村民更有决心把村庄建设好。

除了串点成线,打造红色之旅外,平远县还对沿途村道进行拓宽和绿化,沿线增加了观景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角坑村红色文化展厅、特色党建基地、田园栈道、文化小广场等近二十多个小节点。

“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从广西特地乘坐飞机赶来感受娘家变化的肖雯说:“以古驿道为例,以前小时候也去过,但前几天看到视频的时候,有点不敢认,有机会一定要重新走走。”

除了定向大赛外,此次赛事,还结合八尺镇是传统的酿酒大镇这一特色,联动举办了平远县酒香节优质特色农产品展览会,100多家商户现场展示各类美酒、农产品和平远特色美食。

活动现场,古色古香的宣传展板,大小不一的酒瓶酒瓮,两米高的稻谷,成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不少游客纷纷拍照留念。展会上的平远本地米酒、娘酒酒香四溢,更是让众人忍不住品尝一小口。

八尺酒业协会秘书长韩垂财告诉笔者,活动共组织了16家本地酒企参展,希望能够借助古驿道定向大赛、酒香节等平台打响平远酒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