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第十五届省运会盛大开幕 肇庆夜空流光溢彩

时间 : 2018-08-09 10:56:28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8日晚8时许,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开幕。

绿色省运

砚玉肇庆

8月8日晚的肇庆新区体育中心,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观众唱响《绿色的力量》,丹顶鹤闻歌飞舞,场内气氛热烈,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2万余名观众共同感受“中华砚都、七星肇庆”的独特魅力,共同分享“绿色省运、砚玉肇庆”的欢乐激情。

“此次省运会是一次人与影像,科技和艺术相结合的视觉盛宴。”省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说,省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大型运动会赛事演出,这是按照国家级运动会开幕式的标准来打造一届省运会。

表演突出岭南文化特色。

光影交错▶▷

数尽肇庆2000余年历史文化

铿锵有力的旁白声中,浩荡的西江奔腾入场,时而争相分流而去,时而遇险迂回盘旋,时而汇聚波澜壮阔,堤岸上纤夫喊着铿锵有力的号子,用一道道纤绳拉出历史大船,也拉开了本届省运会文艺汇演的序幕篇章。

本届开幕式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地面投影技术。体育馆内,7000平方米的中心区皆为影像投射区,这是首个在省级运动会上加入如此大量视频影像的开幕式。“这可以说是按照国家级甚至世界级运动会标准来打造的省运会。”省运会开闭幕式视觉总设计吕天直说。

依托这一技术,肇庆历史传统文化得到充分展示,六祖惠能、龙母、莫宣卿等历史文化人物依次显现,利玛窦从肇庆开启推动中西方文明的交流……肇庆2000多年历史如电影大片一样徐徐道来,给人以视听的震撼。

地面通过投影填满空间,悬空的位置也没闲着,开幕式运用了大量威亚装置。大型的端砚道具,空中出现闪亮的北斗七星,不一会儿幻化为七个美丽的仙女翩然而至。在展现包公廉政为民和端砚艺术时,巨幅岭南画卷腾空而起。

当背景投影画面变化时,场内演员们也随之变换着动作和队形,双方共同作用,讲述了从远古广府文化再到当代美丽宜居现代都市的古今传承,从而展现出肇庆作为广府文化发源地、海上丝路和陆路丝路连接点、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独特魅力。

开幕式上,丹顶鹤闻歌飞舞。

绿色省运▶▷

丹顶鹤放飞绿色梦想

肇庆不仅是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山湖城江七星城”城市格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最美的生态绿洲。

为了体现“绿色省运、砚玉肇庆”主题,开幕式请来了一群特殊的“演员”——20多只生活在星湖湿地公园的丹顶鹤。

在《绿色的力量》会歌声中,这群特殊“演员”在现场飞舞盘桓,引来观众阵阵欢呼。

邀请丹顶鹤助演,来自一次采风的灵感。执行团队在肇庆七星岩仙女湖内看到栖息着一群丹顶鹤。

“丹顶鹤的主要繁殖地在我国东北部地区,如今定居在星湖湿地公园,成为肇庆亲密无间的朋友,我们觉得非常惊讶,进而被北鹤南居背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所感染。”杨嵘说。

开幕式表演还汇聚了大量肇庆本地特色符号,从广宁绿竹、南狮舞动,再到最美绿道……当成群结队的发光鱼儿跃出西江水面,慢慢引出了现代场景的篇章。

在开幕式演出上,既有展现少年篮球、足球、羽毛球等青少年体育,也有排舞、水兵舞、太极剑等全面健身体育,同时还有代表着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轮椅竞赛,以及代表竞技体育的体育明星。

当为祖国赢得荣誉的广东的世界冠军们来到现场,观众们最热烈的掌声表达崇高敬意。

赛艇表演引人注目。

西江肇新▶▷

南粤大地敢为善谋

当发光的自行车风驰电掣冲入场地,“西江肇新篇”节目开始,观众们发出“太美了”的惊叹。随着运动的速度和激情席卷现场,观众们感受到了广东日新月异的变化。

为了体现广东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不懈努力的壮丽图景,演出中不乏展现广东改革开放建设成就的元素。

滚动的车轮在地面上勾勒出了美丽的线条,之后幻化成为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据介绍,该工程2016年5月正式施工,呈网状,覆盖肇庆新区核心区65平方公里。工程规模由45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和38公里市政主干道路组成,总投资91亿元,是国内目前单个立项体量最大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这也是让肇庆人最引以为豪的项目工程之一。

舞台地上投射的西江水不断拍岸,港珠澳大桥、西江明珠、广州塔等广东地标拔地而起。演员跟随画面从四面八方奔跑入场,一曲耳熟能详的粤语歌曲《不再犹豫》带动了全场观众一起欢呼。

当现场响起《走在前列》的运动会主题歌,流光溢彩的开幕式表演暂告一个段落。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通过举办一届高水平的省运会,肇庆正加快建设彰显中国特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