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为体育功能之强大而震撼——广东体育老记者眼中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

时间 : 2018-05-22 16:39:38 来源 : 广东省体育局
【打印】 【字体:

1

20日,在茂名信宜市举办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中,应组委会邀请和心豪关照,我有了一次重来体育活动体验的机会。

       戴上媒体证(从前是记者证),十多年的时间瞬间压成薄片,我好象从未离开过。
       眩目的阳光,带回音的赛场音乐,褐色鼓起的肌肉,光滑皮肤的汗珠,晶亮紧张的眼神,冲击力运动的服装,命令式的短语......浓烈的赛场气氛,令我本能地亢奋,全身毛孔都张开去接受密集的信息,脑子在迅速挑选、联想、碰撞、词语片断的分拆对接。
       一个个问题如串珠般,习惯性地急速从我嘴里说出来.......
       当然,我也会顿醒过来再加个抱歉的微笑。
       过去在工作中有过交集的小朋友,如今很多己成为中流砥柱。也许是因为在体育界?他们身上没有过多地被世故熏染,仍然是满满当当活力和友情。
       大多数工作人员是没见过的年青人。他们一边急急忙碌着,一边时时关照我,他们称我“前辈”。细心,贴心,他们是那么朝气可爱,我竟然开始和他们忘年交了!

2

作为老记者的我,第一次被同行采访了,问观赛体会。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是系列赛,已成功举办两年。参赛选手们需找到全部由组委会提供的地图上的标记点,比赛按速度计分。
       我自己被这个活动中所体现的体育功能之强大而震撼!
       实际上,这项体育比赛已经成为当前古文化遗产活化,精准扶贫、乡村建设等政府当前系列重点工作中不可替代的“抓手”!
       这些工作是需要广大群众互动的。在这些偏僻的山区里,南粤古驿道活化,古建筑,文化遗产、专家,大师......这些主旨远不及我们奥运冠军更能激起群众兴奋的呼喊声!体育显得更接地气。
       活动和体育明星引来大量媒体宣传,为南粤的老少边山穷(南粤古驿道周边五公里,贫困人口占广东一大半)引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旅游热潮!
       村民们从外来人目光中惊喜发现:原来被自己忽略的断壁残垣,竟都是无价之宝啊!
       对古建筑保护缺乏引导的村民立刻把这些宝贝捧到了心尖尖上;外出居住的都搬回了自己的弃屋;特色酒特色产品价格飞涨;当地经济快速增长......原先受困于打不开局面的,带有扶贫,建设乡村任务的职能部门纷纷用各种形式参与到由体育活动打开的乡村振兴通道。
       南粤古驿道真的活了!
       古驿道周边的村民们有了强烈的文化自信和他们为自己住在古驿道旁而自豪!
       我说:“活化古遗产,精准扶贫遇到困难的地方和职能部门,不妨参照广东的这位主管副省长的高瞻远瞩的举措,试试用体育当作抓手!”
       我确实“被嘉宾”了。上主席台,发奖。
       我知道他们尊重的是一位年近七十的老体工、老记者身上的体育沧桑。
       感谢老朋友新朋友,感谢心豪的贴心安排,让我穿越时光,让我重新体验记者亢奋工作状态以及带来的兴奋和快乐!
       嗬嗬,我又年轻了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