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为柔道运动输送后备人才 广东启动“选星计划”

时间 : 2022-08-08 10:22:04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4578585_dzzzz8_1659877591647_b.jpg

冼东妹(右二)在指导小队队员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7日,奥运冠军冼东妹和广东省重竞技中心教练胡春雨一起来到了位于肇庆四会的冼东妹体育馆,对参与2022年广东省柔道项目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的小运动员进行现场指导。何为“选星计划”?又有哪些选拔渠道?冼东妹一一道来。

  今年五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工作方案》,是为了针对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不足、选材面不宽、选材渠道不畅、选拔培养激励机制不足等问题,应运而生的一项全新的人才选拔活动,能够在现有的竞技体育选材培养体系基础上进行完善和补充,进一步扩大选材面,拓宽选材途径,寻找和培养更多具有从事竞技运动天赋和巨大潜力的优秀后备人才,促使更多人才脱颖而出,为体育强国、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选星计划”将通过接收推荐与自荐、测试评估、训练选拔、系统培养、推荐输送、重点培养等一系列程序,打通将优秀后备人才由基层向上层层输送,最终直至国家级训练营的渠道。

  此前,广东省已经分别于7月22日在东莞、8月1日在肇庆分别启动了篮球和体操项目的选星计划。在东莞,从全国1000多名怀揣梦想的篮球少年中最终产生了六十多名入营进行最后选拔的选手,并从中产生了入选今年宏远省实“明日之星”的球员。在肇庆,参加第十六届省运会竞技体操项目的小运动员们则得到了奥运冠军杨伊琳的指导,并从中优选进入省队集训。

  据介绍,“选星计划”将长期组织实施,首个周期为2022年至2024年,结合广东省竞技体育发展实际,主要以田径、游泳、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击剑、网球、高尔夫、马术、射击、曲棍球、船艇项目、重竞技项目等为重点选星方向。实施对象在原则上不限项目,不限年龄,不限户籍,不限地域。

  7日,奥运冠军冼东妹和广东省重竞技中心教练胡春雨一起来到了肇庆四会。据悉,此次柔道项目“选星”将从各地市选拔5到8名苗子,到省队参与集中选拔培训。

  冼东妹透露,目前“选星计划”有三个选拔渠道。“我们原来传统的选材渠道是从市队到省队,现在国家要扩大选材范围,广东省提出了‘星选星’,就是让奥运冠军到基层选出‘明日之星’,明星带出一些‘小星星’,让他们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这是一方面。”冼东妹说,以柔道为例,孩子年纪越小,对于柔道的感觉、技术的掌握,都会更容易接受。“其实好多运动项目,越早接触,对项目的理解会更深,那么对他的成才,对这个项目的发展会更好。”

  冼东妹介绍,第二个选拔渠道则是组织专家组进行选“星”。第三个渠道则是群众自荐的方式,广东省体育局为“选星计划”开发了一款名为“粤选星”的微信小程序,这款小程序已经接近上线。“到时,所有群众都可以在小程序上自愿报名,如果你的孩子在某一个项目上有天赋,都可以通过小程序报名,参加我们的集训和选拔。”冼东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