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广东选手彭俊越亮相雪橇双人赛事

时间 : 2022-02-10 09:51: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9c62c29-7a03-48f2-ad11-d7afacc8fddd.jpg

广东选手彭俊越(下)搭档黄叶波参加双人雪橇比赛。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在中国女子冰球队无缘八强后,彭俊越就成为继续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征战的唯一一位广东选手。在2月9日晚结束的雪橇双人赛事中,彭俊越与搭档黄叶波以2分01秒572排在第十七位。

  冬奥会是运动员最大的舞台

  这是我们最好的状态

  中国雪橇队本就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能拿到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对于运动员而言就是一次巨大突破,对于彭俊越这个湛江小伙子更是意义非凡。

  “我自己感觉很开心,就当这两趟是训练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但这两天是我们的瓶颈期,我们的成绩一直提不上去,这两趟已经是我们在这个赛道滑得最快的两趟了。”彭俊越说。

  双人雪橇分两次滑行,两次成绩相加,用时最短的获胜。德国选手毫无疑问是这个项目的王者,而对于彭俊越和黄叶波这两个初次登上冬奥舞台的选手来说,更多的是享受过程。“冬奥会是运动员最大的舞台,我很荣幸站上来,这个成绩我们很满意了,这也已经是我们最好的状态了。”

  和世界顶尖选手相比,彭俊越和黄叶波的差距是明显的,“我们的差距主要是经验上,还有身体放松方面。”彭俊越说。

  既要胆大又要心细

  还要继续练下去

  彭俊越和黄叶波结束比赛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终点迎接了他们。“巴赫主席和我们说,让我们保持好状态,迟早有一天冠军是我们的,我们米兰(下届冬奥会举办城市)见。”巴赫的话让彭俊越备受鼓舞,“我心情很激动,我一定会继续练下去,越走越远,争取排名越来越高。”

  雪橇是一项对场地要求很高的运动,尤其是对南方的孩子来说,他们并没有什么机会可以接触到雪橇。但体验过雪橇后,彭俊越爱上了这项运动,“我觉得雪橇最大的乐趣在于攻克难关。雪橇有很多弯道,我们滑过去,滑顺了,就会很高兴,比取得好成绩还要激动。”在彭俊越看来,这项运动需要胆大心细,讲究对雪橇的控制,不能太发力,要很细微地去把握。

  彭俊越希望南方的孩子如果有机会接触到这项运动的话,也能爱上这项运动。

  走上冰场 踏足雪场

  广东人勇敢开拓

  彭俊越出生于2000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广东孩子。他也是广东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的男运动员。

  篮球运动员出身,2016年通过跨项选材开启全新职业生涯,身为广东人的彭俊越,在入选国家雪橇队后才第一次看见雪。

  刚开始那几年,因为雪橇项目在中国刚刚起步,国家队往往要到挪威、加拿大、德国、奥地利等欧美国家集训。而且他们一般要在白雪皑皑的山上练,经常面对零下十几甚至几十摄氏度的低温。

  就在去年索契第一站世界杯的比赛中,彭俊越还遭遇了一次脑震荡。“当时赛道电路不太好,下大雨,突然灯闪了一下,我们受影响就摔了出去,醒过来就在医院了。”即使是这样,彭俊越依然喜爱这项运动,“当时想的其实还是继续滑。”

  也许,广东在客观条件上无法满足很多冰雪项目的开展,但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广东人走上冰场、踏足雪场,去开拓从前从未涉及的区域,这也正是广东人勇敢开拓的精神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