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喜迎冬奥会 全民撑北京 广州梦骑行队20天骑行2530公里抵达北京

时间 : 2021-10-26 10:42:0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7452643_huangwx_1635163911207_b.jpg

广州梦骑行队历时20天完成2530公里骑行,安全抵达北京。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10月22日,来自广州的市民自行车队——广州梦骑行队一行12人抵达北京,他们经过20天2530公里的长距离跋涉,顺利完成以“爱广州 迎冬奥 撑北京”为主题的五环骑迹·广州-北京骑行活动,一路上倡导健康、快乐、低碳、环保的理念,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北京冬奥会,践行全民健身,表达了国人对冬奥会的热切期盼。

  75岁队长率队骑行京广线

  广州梦骑行队于10月3日从广州城市地标——越秀公园五羊雕塑出发,精心设计线路,周密安排保障,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历时20天完成2530公里骑行,全队安全抵达北京,成为迎接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75岁的广州梦骑行队队长郭道宁是一位退休干部、老党员,他表示,12名队员平均年龄57岁,是从350名车队成员中精挑细选出来的精英车手,大家来自各行各业,都是热爱生活、运动的追梦人,“我平生有两个梦想:一是徒步完成广州-北京的穿越,已经在50多年前完成;如今通过骑行重走京广线,完成了第二个梦想,能够为北京冬奥会助力是莫大的荣幸和喜悦。”

  “光荣在党50年”的李建祥今年73岁,曾是空军某部的一名轰炸机飞行员教官,也是车队的副队长,他表示,车队一路上克服了低温、多雨、坡路多、车辆故障等困难,没有出现途中减员情况,全队团结一心、互相帮助支持,顺利完成2530公里骑行活动,并在湖南长沙、湖北咸宁、河南郑州、兰考和北京举行了多场分享交流会,很好地宣传了北京冬奥会,达到了预期目标,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反响热烈。

  期待冬奥会再会IOC主席

  广州梦骑行队是国内最具特色的民间业余自行车社团组织,曾经5次完成海外骑行、3次获得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接见,足迹遍布欧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先后亮相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仁川亚运会、雅加达亚运会和北京申办冬奥会的IOC第128次大会现场,被誉为“中国文化和公共外交的使者”,有力地推动中外体育文化交流,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和热爱生活、运动的新风尚。

  作为羊城运动汇的活动之一,这次骑行也成为广州运动抗疫的标志性活动。郭道宁表示,广州自行车爱好者用骑行的方式践行全民健身,表达喜迎北京冬奥会的心情,同时,也希望藉此为广州建设世界体育名城助力,“疫情当下,我们要做好防疫措施,做到开心出发、平安归来,完美诠释我们的骑行宗旨。”

  此次骑行活动的总策划龙辉表示,车队抵达北京后参加了在西城区举行的迎冬奥倒计时100天活动,与中国传统剪纸非遗传承人李竹梅一起展开互动交流,后者和团队用时66小时创作的长达2.2米的“广州梦骑行队喜迎冬奥会”剪纸作品也在现场亮相,引来市民群众的称赞;车队还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加了《大师春秋》“文化圈”探究式游学营活动,与青少年和家长分享了骑行当中的苦与乐。

  作为北京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的火炬手,龙辉对奥运会有着特殊的感受,“奥林匹克格言新增了‘更团结’,我们就是一支非常团结的骑行队,愿意跟随奥运会、亚运会展开环球骑行,期待明年2月在北京再会IOC主席巴赫。”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广州分行作为本次骑行活动的协办单位,给予车队鼎力支持。据了解,中国银行一直以来大力支持体育事业发展,是2008年奥运会、2022年冬奥会的唯一银行合作伙伴,与体育界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作为唯一一家“双奥银行”,中国银行一直坚持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将聚焦冰雪、全民健身、户外三大类运动,打造日常体育运动、群众比赛、运动+旅游体验等体育场景,深耕青少年亲子、爱运动大学生、老年人等运动人群,同时加强“体育+金融”全方位深度合作,为爱运动人群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为体育事业发展助力。

  10月27日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的日子,广州梦骑行队将在骑行冬奥会场馆、参加完系列活动之后,结束本次五环骑迹之旅返回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