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CBA总决赛广东宏远27日晚挑战辽宁男篮

时间 : 2021-04-27 10:11:00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faedab64034f78f06110508341fa235db2191cfe.jpg

广东队与辽宁男篮在本赛季常规赛中过招。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27日晚,2020~2021赛季CBA总决赛的首回合较量将在浙江诸暨打响。广东宏远和辽宁男篮再次上演巅峰对决。但广东宏远的卫冕之路并不轻松——在辽宁男篮实力占优的情况下,要想夺取冠军宝鼎,广东队只有一个“拼”字当头。

  总决赛前,阿联来“勤王”

  总决赛前,广东宏远迎来利好消息。在上赛季总决赛因伤休战近一年的球队核心易建联,赶赴浙江诸暨给球队加油鼓劲。

  本赛季开始前,广东宏远遭遇了易建联赛季报销的打击;而球队重要火力攻击点,外援马尚·布鲁克斯也在常规赛最后一轮跟腱断裂赛季报销,球队再次遭遇了巨大损失,广东宏远主帅杜锋甚至用“寒冬”形容这个艰难的赛季。尽管如此,华南虎还是连克北京首钢以及山东西王杀进了总决赛,表现已经超过预期。

  和去年相比,广东队的阵容深度的确有所下降。但广东队在这个赛季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更多地锻炼年轻内线;更积极地争抢篮板球;马尚受伤,球员就互相提醒,打得更加整体。

  “大家的状态还不错,接下来的准备需要更加专注,必须立足于拼。”杜锋强调,“这个赛季球队面对诸多艰难,大家咬牙坚持,现在进入总决赛,可以说超额完成了任务。球队第十六次进入总决赛,我个人是第十五次,真的感觉非常光荣。”

  从整体实力和阵容而言,广东宏远相比辽宁男篮相对薄弱,但三局两胜的赛制,拼的就是执行力和意志力,也许这是广东队的优势。要争这个总冠军,的确要“拼字当头”。

  优势明显,辽篮兵强马壮

  和广东宏远相比,辽宁队的阵容堪称豪华:他们在休赛期引入朱荣振、召回张镇麟两员新锐内线后,赛季期间又签下前八一队主力付豪,外援部分更是用满4个名额(梅奥、西蒙斯、弗格、泰勒)。可以说,辽宁队已到达“史上最强”配置。

  说辽宁队占据优势,季后赛目前的数据或许更具有参考价值——场均得分:辽宁队115.3分,宏远113.0分;场均篮板球:华南虎49.0个,辽宁队46.0个;助攻数:宏远男篮21.7次的表现仅稍稍领先辽宁队(21.3次)。辽宁队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2%,宏远男篮为46.2%;三分球命中率,辽宁队为38.0%,宏远男篮为36.6%。这种情况下,首先要立足于防守,来限制对方犀利的进攻。

  面对兵强马壮的辽宁男篮,宏远将怎样应对对方不同球员组合带来的战术变化,也是摆在杜锋和他的教练团队面前的一大挑战。

  总决赛仍采用三局两胜制,时间分别为4月27日、4月29日及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