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30秒210下!粤小学“绳王”原来这么快

时间 : 2020-12-08 08:48:13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12月4日至6日,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在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举行。来自全省各普通小学、中学和中职学校的183个队伍、3200余名运动员和教练员齐聚黄埔,上演“绳王争霸”,参赛规模属历史之多。其中,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云荟跳绳队”共取得10个项目的冠军,以总分294分获得团体总冠军。

  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比赛项目包括花样赛和速度赛。花样赛脚法变换多,具有观赏性,包括男女个人花样、个人绳规定套路二级、车轮跳花样规定基础套路、8到12人音乐表演赛等。赛场上,选手们默契配合,展示着各种炫酷的花式动作。

  速度赛拼的是“暴风”速度和“无影”技法,项目包括男女30秒单摇跳、男女3分钟单摇跳、混合60秒交互绳单摇跳、男女4x30秒单摇接力、男女4x30秒交互绳接力、混合3分钟10人长绳“8”字跳等。

  赛场上竞争十分激烈,“光速少年”的脚法能有多快?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学生吴昊俣30秒可以跳210下!

  东荟花园小学选手在各个项目中亦获得了优秀成绩。在个人花样赛中,学生吴昊俣获得甲组男子30秒单摇第一名,包亦宸获女子甲组30秒单摇跳第一名,应昊政获得男子乙组30秒单摇第一名。谭茗芯获得女子甲组3分钟单摇第一名。

  甲组混合60秒交互绳单摇跳中,包亦宸、李明哲、吴昊俣获得第一名;乙组混合60秒交互绳单摇跳中,黎璟雯、丁瑞霖、简子垣获得第一名;谭茗心、张羽馨、彭乔乔、包亦宸在甲组4x30秒单摇接力中获得了第一名;谭茗心、张羽馨、彭乔乔、包亦宸在甲组女子4x30秒交互绳接力中获得第一名;煜清、应昊政、张志远、丁瑞霖获得小学男子乙组4×30秒单摇接力第一名、4×30秒交互绳接力第一名。

  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校长郭云海介绍,学校于2014年制定了学校“金绳计划”,实施“强腿工程”,练好学生的“腿功”。通过跳绳特色项目的开展,带动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发展,全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攀升。学生100%掌握跳绳技能,近年来获世界金牌118枚、国家金牌200余项。

体育大图.jpg

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学生参加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学校配齐配强体育专业教师11名,其中国家级教练员10人、广州市骨干教师1人,涵盖田径、球类、跳绳、健美操等20多个专业。”郭云海介绍,学校还结合课后托管服务,引进放学时段体育培训课程,共1000余名学生参与。开发利用校园场馆、中庭、走廊、主道路,协调错时错峰使用社区运动设施,为学生运动挖掘“小空间”的“大效能”,有效扩增运动场地面积3倍以上。

  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还形成了“学校—科组—班级—家长”全员落实机制,精准掌握每位学生跑、跳、柔韧性、肺活量等指标数据。利用课上、课间、课后、校外等时段,“一生一策”定制训练提升计划。设计居家训练指引,保证每天半小时锻炼,真正让运动成为习惯。在2020年广东省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中,该校学生优秀率达80.4%、优良率达98.8%、合格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