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学生宅家云锻炼云上课 AI助力南沙停课不停学

时间 : 2020-02-28 13:58:35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体育大图.jpg

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上体后倒腿上举,两臂夹肘紧压垫……”2月24日上午,广州外国语附属学校体育老师姚家成正在学校的空地上为学生们录制“肩肘倒立”的线上教学视频,他一边向学生们讲述动作要领,一边亲自示范演练教学动作。

  “疫情期间,我们主要开展一些居家体能训练,让学生们可以在家一平方米的空间开展体育运动,‘宅’家的同时,不断提升学生的体质。” 姚家成说。

  据南沙区教育局消息,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南沙早谋划、全覆盖,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近年来,南沙不断加码教育信息化投入,全区共建成了200多个智慧教室。正是有了这些前期的教育资源积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先期建设的南沙智慧教育系统平台发挥了大作用。

  南沙区迅速组织区内学校及时开展了停学不停课不停教活动,各学校还组合了粤教翔云、企业微信、腾讯课堂等多平台,采取直播课、录播课、在线答疑、作业批改等多种形式,丰富了网络时空下教与学的新方式,也为推动建设“人工智能+智慧教育”,不仅实现了线上教学全覆盖,还成为南沙教育发展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早谋划:建成200多个智慧教室

  “接到区教育局通知后,学校第一时间开始推进网上授课工作,依托学校本身的智慧教学课堂,网上授课教学初步取得良好成效。”南沙一中(高中部)副校长陈宏锋介绍说,学校通过智慧课堂、智学网、智慧管理三平台全覆盖助力线上教学。不仅南沙一中,南沙区内其他学校都已迅速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

  据介绍,1月22日南沙区教育局第一时间向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保障师生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各学校也启动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1月23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就使用区教育局自主开发的微信报送小程序报送防控情况,实行疫情通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一人一册、一班一册、一级一册”。

  此外,南沙还早于2月6日启动了对全区所有教师分学科分年级区级和校本两级培训,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共30个学科,6042人次,每人74课时,通过培训,使老师们不仅能熟练使用网络平台,还能根据新形势因材施教。

  据悉,近年来,南沙区累计投入1.98亿元推进教育信息化,建成200多个智慧教室,普通高中学校已实现智慧教育平台常态化使用。如南沙一中已于2019年5月就实现全体师生都配备智慧教育平板终端。

  全覆盖:学生“宅”家“网上学”

  在广州市南沙区金隆小学的教师办公室里,该校的黄颖欣老师正在为孩子们在线讲授卫生与健康课,当天的教学主题是“我会整理衣服”。

  在播放完“折袜子”短视频后,黄颖欣通过教学群像学生们提问:折袜子有哪些步骤啊?“铺、叠、卷、套”,很快,群里的孩子们便发送自己的答案在线抢答。

  据该校相关负责老师邓志玲介绍,线上教学活动开展后,金隆小学在实际教学中结合南沙学生实际,结合“适合的教育”理念,打造适合的课程、适合的课堂。根据区教育局的要求,关注每一个孩子,如金隆小学对该校父母都是疫情防控一线医生的某二年级学生进行一对一帮助,辅导如何下载微课视频、回放老师的指导,疏导孩子的心理,指导孩子学习;据家长反馈,现学生学习劲头很足。

  据介绍,南沙区各学校的各学科在设计教学内容时,坚持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生命教育;组建心理团队,开设QQ群,为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在线心理辅导,有12个来自南沙区的专业心理咨询老师在线值守,目前共接到本区学生咨询210人次;鼓励学生锻炼身体,要求每天安排引导学生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通过微信号等渠道推荐了一系列居家锻炼的动作要领示范小视频和中考体育备考视频;各学校还推荐优秀读本鼓励学生课外阅读,推荐优秀艺术欣赏作品,鼓励学生参加家务劳动。

  为更好组织动员全区师生积极参加到线上教学中,南沙组建了全区在线学习“区-校-家”、“学校-年级-班主任”、“班主任-学科教师-学生”等“三个三”的工作网络。

  当前南沙已经实现线上教学全覆盖。其中,教师“网上教”全培训,学生“网上学”也是全覆盖,全区高中生参与率达到100%,初中生参与率达到98.04%,小学生参与率达到92.58%。据介绍,为确保不落下每一个学生,各初中和小学对不具备网络和终端条件的学生,由班主任和学科老师通过打电话等方式告知学生或家长,以多种方式指导学生在家自主学习,确保学生全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