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南粤古驿道·2018年广东省定向联赛冠军战惠州收官

时间 : 2018-11-27 10:48:26 来源 : 南粤古驿道网
【打印】 【字体:

旭日.jpg

旭日古村支部书记陈锦建鸣锣。

随着旭日古村支部书记陈锦建的鸣锣,南粤古驿道·2018年广东省定向联赛冠军战打响,600余名运动健儿穿梭于千年旭日古村之中,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定向越野赛;随着这声激昂的锣鸣,2018年五站的省级定向联赛也划上了圆满句号,却仍精彩延续。

南2.jpg

南粤古驿道·2018年广东省定向联赛第五站冠军赛火热开赛。

11月25日,南粤古驿道·2018年广东省定向联赛第五站冠军赛在惠州市博罗县龙华镇旭日古村火热开赛,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郑凤玲,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业务部副部长王长远,惠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程光清,惠州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谢宜康,博罗县文体旅游局局长朱炳文,中共龙华镇委书记刘才庆,中共龙华镇委副书记、镇长陈伟,旭日村支部书记、主任陈锦建出席了活动。

  古村掀起“定向风” “网红打卡点”受热捧

此次大赛由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主办,博罗县文体旅游局、龙华镇人民政府承办,比赛共吸引了600余名来自省内各地的定向运动员前来参赛,赛事还吸引了当地的红旗小学数十名小学生前来体验。

赛事裁判长蔡钜鸿介绍,参赛选手按照年龄段与专业程度分为12岁、18岁、21岁、35岁年龄组以及体验组、亲子组等组别,依次出发。古村落周边部分巷道比较曲折,部分巷道的转角和门房远看疑似不可通过,其实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些都增加了参赛选手的比赛难度。

古.jpg

古2.jpg

古村掀起了一阵“定向风”。

各组别的运动员们手持指卡、地图与指北针,徒步穿梭在古村落中,跨越田间与水泥路,在艳阳下顺利抵达每一个检查点,领略古村魅力,传递运动的欢乐,在古村掀起了一阵“定向风”。

宋.jpg

7岁的宋敦舟拉着爸爸一起定向。

“爸爸迷路了,我是在帮我爸爸”,7岁的宋敦舟拉着爸爸的手说。来自广州的宋爸爸笑着说:“我儿子接触定向运动也才一年多,他很喜欢这项运动,这次他不到半个小时就找到所有的打卡点了,拿到了第十名的成绩,我现在是儿子领着爸爸在走呢。”

陈.jpg

58岁的陈思根接受采访。

同样是接触定向运动没多久,58岁的陈思根,这位惠州本地人告诉驿道君:“我接触定向运动也就两半年,我跑了1小时17分,可以说在我们35岁的中年组别,特别是50岁以上的选手中来说应该是不错的。今年的比赛一半在古色古香的村庄里面,一半在原生态的田野,跑起来很有意思。”

龙华旭日村坐落在罗浮山下,占地面积365亩,约有600多处古房屋,为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包括古祠堂、古民居、民国时期的碉楼这三大部分,集明、清以及民国时期建筑文化于一村。

非.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华大鼓表演。

歌.jpg

歌舞助兴等精彩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映。

在赛事组委会的精心设计下,把古村内蕴含着深厚历史底蕴与地方特色的古建筑、古民居、古树等“串点成线”,有名的陈百万故居、蔚园、千金出阁大道、古码头、阿婆街等成为“网红打卡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华大鼓表演、美食和农产品展示、歌舞助兴等精彩的文化活动也轮番上映,展现龙华旭日古村四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底蕴与风土人情。

罗.jpg

93岁的罗婆婆看着孩子们在奔跑。

现年93岁的罗婆婆已经在古村生活了70多年,她说:“这几年我时不时都能看到不少的年轻人在我们村里跑来跑去,看着他们跑我也很高兴。”

蔚.jpg

蔚园。

陈2.jpg

陈百万故居。

啊.jpg

“阿婆街”。

愈发出名的旭日古村也吸引了大批的自驾游游客以及旅行团的到来,当天数个旅行团到达古村,亲身体验古村魅力。

定向赛事三进旭日古村 “古驿道+”打造“以道兴惠”

南粤古驿道系列定向赛事已经三度跑进旭日古村了,已然成为了惠州全民健身、“以道兴惠”的新标杆。

定向运动深入民心。

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博罗旭日古村开赛,共吸引600余人参赛体验;2017年3月,惠州市定向运动协会成立后,计划通过举办定向比赛、开办定向运动培训班、进校园培训等方式,让这一运动在惠州为更多人所知;2017年6月,第二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三站再度走进博罗县龙华镇旭日村,共吸引精英组、公开组、村民组、体验组、手机定向体验组近5000人参与本次赛事,赛事期间共带动2万多运动员、村民、旅游观光者感受南粤古驿道之美。以此为契机,惠州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在墨园村、皇思扬古围村等10个特色古村落联动举办一系列定向大赛和徒步穿越活动,逾3万名运动员、体验者、村民、旅游观光者参加古驿道系列赛事活动。借助南粤古驿道上的这股“定向风”,定向运动成功扎根惠州各地,成为了全民健身与群众体育的标杆。

作为南粤古驿道修复活化利用工作的重要推动途径,除了发挥其体育的功能外,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带来的是推动惠州各地的全域发展,让体育、旅游、经济、教育、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打造“古驿道+”,促进“以道兴惠”。

“前几年定向大赛在我们村里举行,吸引了很多人前往这里玩,我就在那时候开了一家小超市,每逢有活动,收入就多很多”,60多岁的阮阿姨说:“定向赛事这几年年年都有举办,挺好的,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我们村里游玩消费,希望以后继续来我们这里举办。”

中.jpg

中共龙华镇委书记刘才庆接受采访。

中共龙华镇委书记刘才庆接受采访时说:“定向大赛在我们镇已经举办三年了,推动了乡镇的市政设施建设与带动餐饮、民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旭日古村的面貌更是焕然一新,以前破旧的地方经过修缮后成为了景点,村民也成为了旅游从业者。开辟的‘阿婆街’免费给村中老人提供展销摊位,切实提高村民收入。旭日古村慢慢成为一个美丽的景点。”

博.jpg

博罗县文体旅游局局长朱炳文发言。

博罗县文体旅游局局长朱炳文说:“南粤古驿道·2018年广东省定向冠军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县定向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激发广大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提高社会大众对古村落的保护意识,促进体育与传统文化、特色旅游融合发展。”

广.jpg

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郑凤玲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牌。

领.jpg

领导嘉宾为南粤古驿道·2018年广东省定向联赛冠军赛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