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广州芭蕾舞团作品《浩然铁军》将登上“荷花奖”终评舞台

时间 : 2020-09-09 10:17:39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三易其稿,芭蕾舞剧《浩然铁军》以全新面貌即将登上“荷花奖”舞台。9月7日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芭蕾舞团创作并倾情演绎的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在广州芭蕾舞团剧院举行赴沪前最后一次带妆彩排。8日,《浩然铁军》剧组及主创团队启程前往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评。

图片新闻.png

剧照。广州芭蕾舞团供图。

  舞动长宁·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于早前公布入围剧目名单。广州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浩然铁军》从全国报送的百余部舞剧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此次广东省、广州市唯一入围舞剧终评的剧目;广州芭蕾舞团亦是国内顶尖芭蕾舞团唯一入选本届“荷花奖”的文艺院团。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将于今年9月17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进行终评演出。

  新版更注重“内心戏”,剧情式舞蹈叙事带出表演张力

  用世界的“语言”传递中国故事的内在精神,用充满正能量的主题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伟大的精神气节,用情怀与艺术打动观众,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力图把西方传统芭蕾、中国传统文化、优秀革命精神和地域民族艺术相互交融,实现西方艺术和中国故事的完美融合。

  7日全新亮相的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可视为公演后的“升级版”。据主创团队介绍,新修改版本调整的幅度达60%,广州芭蕾舞团对该剧精益求精的探索在叙事和舞台呈现方面都有出彩之处。

  “第三稿我们更注意演员内心的挖掘,以往芭蕾舞的表演都是王子公主式的,这次是角色内心独白式的表演,我们在主旋律题材的把握上注入了全新的创作理念。尤其是下半场,演员的表演很感人。”广州芭蕾舞团团长邹罡告诉记者,古典芭蕾侧重表演与欣赏的形式,芭蕾舞剧更侧重于观众对剧情的理解把握。因此,这也给主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前跳古典芭蕾,动作要求相对舞蹈化,这一次演出舞剧,我们的表演更加生活化一些。”广州芭蕾舞团主要演员、舞剧陈铁军扮演者周瑜说。

  “(周文雍)这个人物形象演起来很有难度,每一个表情及情绪,虽然台下观众看不到(表情),但要从形态和肢体语言准确呈现当时的信念和决心,我们听编导的讲解,每天不停练习。”广州芭蕾舞团主要演员、舞剧周文雍扮演者寇祖权坦言,创排本剧犹如拍电影一般,磨炼表演更为了让观众读懂故事。

  “不断让自己身临其境去感受这个故事。”饰演何家少爷的广州芭蕾舞团独舞演员张魏巍颇有感悟,他的角色让女主角陈铁军的人物形象更立体了,而时空距离在几位年轻主演的身上仿佛了无痕迹。编导舒琴用大半年时间帮助演员“角色对位”,透过生活化讲解,找到演员自身特质与人物角色衔接点,才有了舞台上更细腻的表演张力。

  对编导而言,如何在芭蕾语汇和讲好中国英雄故事上做好深层融合是难点之一,“这一稿丰富了舞段,梳理了故事的逻辑架构,故事更流畅了,叙事上增加了陈铁军人物心理外化的呈现,更能与当代观众的审美心理融合。”舒琴表示,主创团队做了大量技术上的调整,包括启用年轻演员,切分叙事节奏,增强视觉特效来提升年轻观众对红色故事的接受度、喜爱度。

  舞剧做出大片即视感,用芭蕾美育宣讲爱国情怀

  从艺术表现力来看,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将西方芭蕾的技术技巧与中国岭南民间舞蹈的表现手法相结合,在西方的舞剧语言中体现出鲜明的民族性格和中国化的叙事特征,完成了中西文化在芭蕾艺术领域的完美融合,达到了“浪漫中有悲壮,悲壮中有唯美”。

  除传统舞剧中的布景和道具,《浩然铁军》的舞美设计也用心奇巧。舞剧中陈家祠、骑楼等岭南建筑舞美布景的使用,以及粤绣女、鳌鱼等形象的出现,不仅体现了广东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更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而芭蕾特有的艺术风格和肢体语言,则尽善尽美地塑造出中国女性柔美却不失刚强的形象。

  故事与人物丰富的色彩和形式感是舞剧一大看点。高高悬挂于舞台上方的屏风,逐次展开、收拢,又可以组合、旋转,加之多媒体影像的渲染,使整个舞台空间瞬息万变。结尾处数条红绸临空飘下,在相交的平面中构成层次丰富的幕布,融合舞台音乐的色彩,首尾呼应中营造出独特的意蕴氛围,在强化人物的心理变化和个性塑造、凸现舞台布景艺术效果的同时,描摹出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形象,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历程,体现出鲜明的民族性和爱国精神。

  高度凝练的舞剧情节、唯美的意象表达、灵活写意的舞台布景,《浩然铁军》在芭蕾舞剧艺术、舞蹈艺术表现手法上冲击力十足,业界更认为具有开拓意义。“这不仅是芭蕾舞剧,还是一部主旋律作品,艺术化呈现那个特定年代献身革命事业的中共党员的不凡历程、革命烈士的人格形象,我们希望通过这部舞剧、以舞蹈演员的表演与观众取得共鸣。”邹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