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广东首批187万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复课 朗朗书声又在校园响起

时间 : 2020-04-28 09:28: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0fba609e32f201133e825.jpg

久违了,校园。图片来源:南方新闻网

  “上学咯!”4月27日8时许,阳光格外明媚。广州培英中学高三(2)班的伍颖薇到达学校门口,和家长道声“再见”,雀跃着跑向学校。

  伍颖薇是首批返校的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她与前后的同学保持1米距离,先通过红外线自动测温通道,再出示绿色穗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久违的校园。木棉花开,树木蓊郁,熟悉的味道迎面扑来,她与同学们保持一定的间隔距离,但一聊起网课、备战高考,心和心贴得更近了。

  全省首批187万名高三初三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复课,重启校园生活,冲刺高考中考。为了这一刻,广东严而又严、滴水不漏做好防控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做到防疫复学两不误。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地对首批返校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全面的核酸检测,排查风险;汕头、茂名优先保障口罩、测温设备、消杀用品等重点防疫物资;江门启动首批56条定制公交助学专线,让学生“从家门到校门”。

  到了返校时刻,学生们惊喜地发现,第一天的校园生活有了更多的“新鲜感”。清远一中在复课后每天早中晚3次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韶关龙归中学把8个班分成16个小班,降低人员密度;广东实验中学提前对食堂进行深度消杀,每张餐桌只能坐一个人。

  “学校认真研读、逐条对照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的要求指引,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开展疫情防控演练,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为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说。

  热闹的校园里,久违的上课铃又响起了。

  “我驰援湖北的特别经历,就像冬日里的一杯暖茶。”云浮中学高中部的复学第一课上,云城区人民医院护士郭志锋动情地分享了驰援湖北、第一次穿着防护服进入病区工作2小时后缺氧却不畏惧、不退缩、不怕苦的经历。

  汕头聿怀中学校长邱文荣鼓励学生,越是危难时刻,越能淬炼人的坚强意志。大家不能因为疫情扰乱了求知心,只要承受得住考验,定能取得不凡的成绩。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医无私,警无畏,能者竭力……”广州培英中学高三(2)班的复学第一课上,班主任陈爱先领着学生朗诵了一段抗疫词赋。“千千万万的战疫英雄,是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伍颖薇说。

  明媚的阳光里,久违的朗朗书声又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