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冒雨迎8名援鄂“战友” 钟南山:“我们挺过来了”

时间 : 2020-04-23 09:17: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423092115_副本.jpg

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我们挺过来了!”钟南山站在雨中说:“我代表全院职工,热烈欢迎你们的归来!你们是好样的,你们为医院、为广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2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8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结束14天的集中休整后,返院回家。同时结束休整的,还有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二院”)的5名队员,以及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三院”)的3名队员等。队员们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斗,不畏艰险、不辱使命,用精湛的医术挽救了一个个患者鲜活的生命。

  “尽管已经离开武汉了,在休整期间还不断有患者家属给我打电话,关心我的身体,与我分享日常,武汉人民的真情让我十分感动!”广医二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员温德良说,妻子带来现场的一对双胞胎孩子一见到爸爸,争相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医疗队中的南丁格尔同样引人注目。“刚开始来武汉的时候,我都不敢和女儿视频,怕会哭!”广医二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员黎江紧紧抱着女儿说,见到打完“怪兽”的爸爸,女儿安安捧着黎江的脸看了又看。

  在广医三院,队员的家人和同事们给他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他们将广医三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员高元妹、毕赐成、段业英的名字融进了藏头诗里:“元气满满妹归来”“业精于勤英才赞”“赐福病患成我愿”。

  在广医一院,钟南山现场拥抱了每一位回家的队员。“我们医疗队为每一个患者都付出了很多的代价和精力,也为全世界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很多的想法和力量,展现了我们医院、广州的精神面貌和技术力量。”钟南山说。

  3个月前,孤身驰援武汉的桑岭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们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行使我们的职责,尽最大可能救治病人!”桑岭说。“这段患难与共的生死情、战友情我会一生铭记。”广医一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专家张挪富教授回忆起在武汉的点点滴滴如数家珍,“虽然现在回到了广州,但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是战士,还要继续上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