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虎斑鳽再现广东南岭

时间 : 2020-04-21 09:38: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421093904_副本.jpg

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日前,视界纪录科研监测团队通过红外监控相机,在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极度濒危鸟类海南虎斑鳽,这是自2007年以来我省第三次在广东南岭地区发现这种神秘的鸟,这也是我省野生动植物科研监测的一个重要发现。

  海南虎斑鳽是颧形目鹭科水鸟,有犁头、黑冠、海南三种,原栖息于海南岛,故取名海南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有“世界上最神秘的鸟”之称。海南虎斑鳽的数量非常稀少,分布区域也十分狭窄,20世纪60年代后全球极少发现海南虎斑鳽的踪迹,全世界的海南虎斑鳽野外成年个体的种群数量低于1000只。

  今年以来,南岭地区启动大规模的野生动植物监测工作。4月1日下午,视界纪录工作人员巡山,在距水库2公里处,发现2只疑似海南虎斑鳽从眼前飞过,便在附近山体仔细搜寻,最终在水库旁的山崖密林中发现一个由细树枝垒成的大型鸟巢。随后,工作人员在疑似海南虎斑鳽鸟巢的3米外放置2台红外监控相机进行全方位监测。

  4月9日中午取回红外监控材料,最终确认视频监控中这两只正在筑巢和交配的鸟是海南虎斑鳽。目前监测团队正加大搜索范围,在周边安装更多的红外相机,同时对鸟巢进行24小时的跟踪监测,以便掌握海南虎斑鳽的生活和繁殖规律,进一步了解这一神秘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