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拉开序幕 我省派出22名选手参赛 粤“新工匠”向世界展现年轻力量

时间 : 2019-08-23 10:26: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已编辑图片

当地时间22日晚7时,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市正式开幕。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22日晚,国内已经进入深夜,而跨越5个时区,位于伏尔加河中游左岸的俄罗斯喀山市华灯初上,喀山体育场内人声鼎沸,不时传出阵阵欢呼。

  当晚,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这里正式开幕。在这场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赛事中,世界技能组织69个国家(地区)的1355名选手将在各自专业领域大显身手。23日正式进入比赛时间,赛事将持续至26日;27日将举行闭幕式,每个项目的比赛结果也将在闭幕式上公布并现场颁奖。

  广东参赛选手和参赛项目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当晚举办的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63名选手正式亮相,他们将在大赛全部56个参赛项目中角逐金牌,向世界展示中国“新工匠”积极拼搏的年轻力量。

  在本届赛事中,广东参赛选手和参赛项目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广东共派出22名选手参与数控铣、数控车、塑料模具工程、综合机械与自动化、移动机器人、制冷与空调等20个项目竞赛。

  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田镇基即将参与数控铣项目的比赛。在前两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选手张志坤、杨登辉接连夺得了该项目的金牌,此前田镇基也在全国选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此次能否为中国代表团实现该项目的“三连冠”,备受瞩目。田镇基表示,抵达喀山之后一直做赛前准备,包括适应时差、熟悉设备等,“希望可以用最好的状态,在喀山赛场上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他说。

  同样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郑玉辉信心满满,他将参与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赛事。“5个小时的时差还挺好适应的,到喀山后的这几天我抓紧时间熟悉了各种程序操作,希望在比赛中能发挥好。”

  广州市技师学院的关高文则是精细木工项目的备选选手。尽管不是正选选手,不一定能获得出场机会,但能到喀山近距离观摩这场世界级赛事,他认为已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回顾上一届赛事,广东选手表现出色,获得了5金4银6铜以及2个优胜奖,参加的18个项目有17个获奖,奖牌总数占全国一半,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

  我省已基本建成全国最大技工教育体系

  世界技能大赛项目丰富,每一届都会根据全球经济发展态势调整比赛项目,目前设置有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运输与物流等六大类56个比赛项目。

  比赛项目中既有数控铣、移动机器人、飞机维修等代表了先进制造水平的“高精尖”项目,亦不乏美容、护理、烹饪、餐饮服务等服务业所需的技能项目,今年更新增了水处理、酒店接待、网络安全和化学实验室4个比赛项目。比赛对选手年龄也有一定的限制。除了少数项目年龄上限为25周岁,绝大多数项目的参赛者都必须在22周岁以下。

  在近几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广东为中国代表团注入不少新生力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已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全省现有技工院校156所,在校生54.2万人,高级工班以上在校生27.6万人,占全省在校生总量的50.95%,高技能人才培养比例和规模逐年提升。

  世界技能大赛已不仅是世界各地选手展示技能水平的舞台,更成为跨国文化交流的良好平台。就在比赛开幕前夕,中国代表团选手前往喀山182理工学校,参与“一校一队”交流活动。在当天的活动中,中国代表团选手们与当地师生一起体验了俄罗斯传统音乐、面点制作等文化项目。一名选手说:“这是我第一次到俄罗斯体验当地文化,对我来说也是一段非常有趣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