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图绘新中国——广东国画的改造与转型”研究展在广州开展 100余件广东国画“复刻”时代记忆

时间 : 2019-07-29 09:17: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100余件广东国画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正值暑假,不少家长带小朋友前来观展。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近日,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图绘新中国——广东国画的改造与转型(1949—1978)”馆藏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该展览将持续至8月25日。

  此次展览作为“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入选项目,以1949—1978年广东中国画的改造与转型为主题,从广东美术馆及其他艺术机构藏品中遴选出包括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林墉、林丰俗、王玉珏等艺术家作品100余件。“希望通过展览,能够清晰地梳理归纳艺术家创作流变中的语言变革与风格转向,感受艺术家在时代进程中个人的脉搏跳动与意识升扬,并以作品中的精神向度、历史情怀、社会关注等方面来突出广东艺术家在各个时期的责任意识与思考精神。”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说。

  展览分为“江山如此多娇”“管叫山河换新装”“我们走在大路上”“风景这边独好”4个板块,既有艺术家对往昔革命岁月的追忆与纪念,如黎雄才《井冈山朱砂冲哨口》、关山月《黄洋界炮位工事遗址》,也有如杨之光《雪夜送饭》、王玉珏《农场新兵》等作品描绘中国人民追求理想、实现自我价值的新面貌,而苏卧农《环宇和平图》、陈永锵《鱼跃图》等作品则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丰富的精神生活的向往。

  在展厅内,一幅由梁世雄、蔡迪支、林丰俗、陈章绩合作完成的《农讲所颂》吸引了不少观众关注。在这张巨幅画作上,多棵笔直挺拔、花朵鲜艳夺目的木棉树环绕着农讲所的主体建筑,生机盎然。王绍强介绍,1976年是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成功举办的50周年,文艺界创作了许多以农讲所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广东美术馆收藏的这幅画作创作于1977年,描绘了社会各界参观农讲所的情景。“从画上可以看到,当时有工人、农民、军人、学生、市民等到农讲所参观学习,由多位画家组成小组合作创作重大题材巨幅画作也是那个年代特有的创作方式。”王绍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