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三大会址纪念馆活动 党组织可“点单”参与 今年已有近30万人次入馆参观 暑假成为中小学生和家长打卡红色基地

时间 : 2019-08-13 09:51: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图片新闻.png

进入暑假,未成年人到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人数大增。图为广州市小北路小学师生到纪念馆开展研学。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音乐响起,观众挥舞国旗,与演员同唱歌曲。这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红色文化展演“我和我的祖国”诗歌快闪的一幕。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以“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为平台,积极探索出具有红色文化特色的“6+X”菜单式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可“点单”参与。

  红色文化讲堂今年已开讲124场

  2018年3月,广州市委宣传部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办首批“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2019年,“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活动持续升温。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至8月11日,共开讲124场,161个团体参加学习,共接待学员5772人;红色展演15场,观众1597人次。入馆参观28.91万人次,团体观众3965批。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充分利用“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平台,依托红色资源,创新学习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以“6+X”活动为载体,打造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学习的理论宣讲阵地和教育实践基地。“6+X”即瞻仰革命史迹、参观历史展览、观看专题短片、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加宣讲学习以及开展红色文化展演等。

  “注重实践需求,使前来参加活动的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有提高、理论学习有收获、工作能力有进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周二、四15时30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主题宣讲,其他时段安排播放专家宣讲视频;每周二15时进行红色文化展演。

  暑假未成年人参观人数大增

  “大家请看,这是三大会场的平面测量图,而会场房子已于1938年被日本侵略军炸毁,现已不存在了……”走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里,便看到胸前佩戴着红领巾的小讲解员正为听众讲解红色历史故事。

  为壮大红色文化宣讲队伍,让更多的志愿者投入到弘扬红色文化的行动中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与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联合打造“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队员是来自8所中小学的学生,每周末到展馆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小小讲解员们自信、生动的讲解,吸收不少观众驻足聆听。

  7月进入暑假以来,未成年人入馆参观、研学人数大幅上升。据统计,7月1日至8月11日,参观人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未成年人参观人数。在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中小学生共同打卡红色基地。

  夜间延时开馆服务更多观众

  同时,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成为首批夜间延时开放的纪念馆。8月1日,新增夜间开放时间的第一天,从以往17时30分闭馆延长至夜间21时,讲解服务、卫生保障、咨询服务等一应俱全。第一批观众是一家三口,爸爸是军人,想在建军节这个很有意义的日子来参观学习。但白天工作忙,得知夜间开放的消息后,他一下班就迫不及待带着妻儿来参观。

  据统计,自8月1日首日夜间延迟开放以来,有968名观众在延时开放时段进馆参观。叠加白天观众,延长开放时段观众为22610人次。

  为提升服务质量,丰富参观内容,纪念馆不但配备了专业讲解员,还举办了“欢乐暑假 如‘影’随行——大树下的红色时光”亲子观影活动,精选了《闪闪的红星》《鸡毛信》《小兵张嘎》等8部儿童经典红色电影,为观众留下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