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广东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 同比增6% 收入84.8亿 同比增7.9%

时间 : 2019-06-10 08:19: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已编辑图片

  今年端午节假期3天,广东省共接待游客2010.7万人次,同比增长6.0%,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06.9万人次,同比增长16.2%;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51.6万人次,同比增长4.9%;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接待游客109.7万人次,同比增长22.4%。

  假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平安稳定。截至9日下午,全省未发生重大文化和旅游安全事故,也未发生重大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事件。

  “带娃打卡博物馆”成端午遛娃新潮流

  今年端午节假期适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双主题加速催热文化旅游。旅行社的数据显示,受“博物馆寻宝”“文物卖萌”等创意活动的吸引,“带娃打卡博物馆”成为今年端午假期的遛娃新潮流。

  广东文化旅游部门精心策划重点活动,不断丰富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为全省人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旅大餐。7日晚,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全国主会场活动在广州启动,约2500人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暨主会场展演活动,8日约5800人参观了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办的非遗展览。粤剧、古琴艺术、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等40多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纷纷亮相,广绣、醒狮和岭南建筑等文化元素向观众展示了广东文化的特殊魅力。

  与此同时,梅州开展了“南国牡丹”的广东汉剧、童声亮嗓唱山歌、杯花声声歌生活、提线木偶玩变脸等一系列梅州非遗展演,给现场的市民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截至9日下午,广东省博物馆接待游客约3.2万人次,省立中山图书馆接待读者近2.7万人次,广东美术馆接待观众游客约2万人次。广州市属博物馆为公众提供展览95个,接待观众约5万人次,提供人工讲解约300次(批)。

  红色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端午期间,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策划,深入发掘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旅游活动。

  其中,广州鲁迅纪念馆举办了“红的文学——广东左翼作家点将录”展览,展示了近300件珍贵的文物文献展品和300多幅历史照片,全方位展示了广东左翼作家在历史中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端午假期3天共接待观众约4000人次。

  此外,全省各地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和各种文艺演出场所,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客流较平时大幅增长。广州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总游客约2万人次。东莞市鸦片战争博物馆总游客量为18万人次,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总游客量近2万人次。

  潮州、江门市核心景区吸引力强,广济桥等重点景区爆满,古城客栈民宿、茶馆等旅游新业态大放异彩。广州长隆、韶关丹霞山等重点景区旅游市场也持续火爆。

  南粤古驿道游等精品路线受青睐

  假日期间,全省近年来精心规划打造的红色旅游线路、南粤古驿道、历史文化游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深受青睐。其中,韶关市梅关珠玑古道景区和西京古道景区两个古驿道景区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

  家庭游、自驾游成为今年端午假日主要旅游方式。以时令水果美食主题的乡村景区、以水上消暑活动为主题的滨海景区和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古镇古城景区继续成为游客热选,并特别受到亲子家庭热捧。其中,湛江徐闻“菠萝的海”凤梨采摘、廉江良垌荔枝采摘、雷州覃斗芒果采摘、遂溪火龙果采摘都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南极村举办的“晚霞随手拍”有奖活动,硇洲岛存亮湾举办的赶海、玩沙、品海鲜粽子等活动也广受欢迎。

  此外,端午假期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1件,已经按规定跟进并得到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