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广州传统迎春花市2日全面开放 花市主牌楼设计彰显岭南文化底蕴

时间 : 2019-02-01 08:58: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花市2.jpg

广州越秀区西湖迎春花市即将开锣。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广州传统迎春花市将于2月2日全面开放。今年,全市共设11个迎春花市,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花市开放时间为3天,即从2019年2月2日8:30至2月5日凌晨2:00结束。周边城区(南沙、番禺、从化、花都、增城)花市开放时间为5—7天不等。11个迎春花市的总档位数为2717个。

而花市牌楼,历来是迎春花市的重头戏。今年,各区在进行花市主牌楼的设计时,均结合本区实际,最大限度地彰显岭南文化底蕴和民俗特色。

今年,越秀花市主牌楼搭建选址调整至西湖路东段西湖广场,以广州历史上著名的四牌楼为主体造型,融入了拱北楼的元素,巧妙地迎合了迎春花市的主题,使花市的历史风情和文化得以重现和展示。

海珠花市主牌楼为一个巨大的“聚宝盆”主造型,寓意财源广进、五谷丰登、年年有余,也寓意着海珠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荔湾花市主牌楼以“粤韵悠扬 唱响荔湾”为主题,牌楼融合画梁、红柱、锅耳墙、满洲窗等传统建筑元素,显得端庄、大气。画梁上方的巨型粤剧头冠璀璨美丽,同时展现了永庆坊及粤剧博物馆的景观。

天河花市主牌楼整体形象以“天”字和“铜钱”造型作为设计核心,“天”字第一横两端采用祥云造型,寓意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白云花市主牌楼则以安全、美丽、祥和、喜庆、繁荣为主题,融入了鸡公榄、醒狮、白云山、金猪等广府文化元素。其他花市的牌楼也各具特色。

同时,各区还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开展花市推广宣传,发布花市信息,擦亮“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城市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