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南海I号”出水文物逾10万件 包括大量金器瓷器玉器钱币等

时间 : 2019-01-25 10:04: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3.jpg

“南海I号”宋代沉船考古现场(大图)。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人员杨慧慧正在修复闽清义窑的瓷碗(小图)。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记者获悉,“南海I号”船舱内文物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出水文物已超过10万件,其中包括款式精美华丽的金器、巧夺天工的瓷器、漆木器、玉器、古代钱币,还包括了人体骨骸、各类动植物遗骸,甚至还有咸鸭蛋,揭示出一幅神秘的宋代远洋航海生活图景。

2007年,南宋古船“南海I号”整体打捞出水入驻“水晶宫”。2013年11月,“南海I号”正式启动全面考古发掘工作。考古队在比篮球场略大的考古工作平台上,展开了极具挑战性的文物发掘工作。

目前,考古人员已清理了“南海I号”的13个货舱,大部分船甲板、隔舱板裸露出来,古船船身清晰可见。

“南海I号”考古领队、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勇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南海I号”借鉴了“聚落考古学”理念,力求通过考古发掘破解古人吃穿住用等综合信息,把古人的生活重新拼接起来。

此外,由广东省文物局、南方日报社、南方+联合制作的《宝览南粤》第二季首站进入“水晶宫”,向读者揭秘“南海I号”最新的重要考古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