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许瑞生副省长向海峡两岸学者畅谈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的几点基本思考

时间 : 2018-11-02 08:26:49 来源 : 南粤古驿道网
【打印】 【字体:

受国家文物局的邀请,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瑞生出席在贵州贵阳召开的“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介绍广东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的经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华海峡两岸文化资产交流促进会名誉副理事长邱建发,以及海峡两岸有关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许4.jpg,

许瑞生副省长出席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

11月1日上午,许瑞生副省长在致辞中高度、系统地总结提出了3年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的价值取向、治学方法、工作模式、趋势判断,内容涵盖了文化遗产保护,人类学、历史学研究,对未来生活形态的判断以及活化利用方向等方面。不但在理论的层面总结了开展这项工作的初心与使命,也在指导实践的层面指出了今后工作的基本遵循。

每一位投身于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热潮中的专家学者、专业志愿者、大专院校学生、公务人员都可以在致辞的字里行间读到我们应当持有的工作使命、工作方法、工作原则。每一位关注和支持南粤古驿道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以在其中看到南粤古驿道所带来的美好明天:传统村落的复活再生,珍贵乡土记忆的保存,开放式永不落幕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低成本的户外运动和休闲空间......

许3.jpg

许瑞生副省长在论坛上致辞。

许瑞生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还将孜孜不倦地推进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计划。这不但需要我们有务实推进的干劲,还需要严谨的治学精神,更需要诗意的情怀和对理想、使命的坚持和执着。                    

 

附:许瑞生副省长致辞稿

 

在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上的致辞

广东省副省长  许瑞生

(2018年11月1日 . 贵州贵阳)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朋友们:

早上好,有幸参加“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更特殊的是海峡两岸专业人士之间的交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的途径,增加两岸民众的福祉。

这次来到贵州,看到贵州同仁在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受启发。从广州到贵州,首次乘坐贵广高铁,切身感受到高铁改变了广东与贵州的时空关系。广东一直关注、学习台湾的乡村实践。感谢各位对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计划的肯定,2016年启动至今的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主要是基于以下思考:

1、被忽略的以线性保护文化遗产活化方式

中国悠久的历史存在着一系列宝贵文化遗产,长城、京杭大运河就是典型案例。而从地方层面实践的南粤古驿道计划,其产生是基于对贫困的思考。线性的古道、水道在机动车出现后,远离现代交通设施的乡村聚落在100年左右的时间中迅速衰败,数千数百年文化遗存积淀随着经济贫困而成为残墙断垣。传统的人类聚居呈线性沿古驿道分布,贫困的出现也呈现线性的状态。

2、从人类学的角度回答自身问题

传统的中国族群迁徙仅局限于地点的记载,如族谱,在南粤大地生活的族群,从中原通过水路、古道跨越南岭,但历史空间场景缺失。能否从前辈迁徙的路线找到来的空间途径?回答我们自己的祖先是如何走过来的?前辈经历的各种艰难是怎样的历史环境?回答国家版图的完整问题?回答到海外的侨胞早年漂洋过海的波澜壮阔场景?回答为什么我们有足够的底气谈中华文化自信?

3、历史学在地理空间的真实性

传统的历史学治学方式集中于文献的考据,物理意义的地理空间的真实性需要考古界去寻找物证,历史地理空间的研究可能会改变传统历史研究观点、研究方式。中国现代意义的地图仅出现在百年多的历史,而更早参照的是界画或写意式的地图。以考古方式寻找交通线路将提供历史学深化的途径,也揭示了人类聚落与聚落之间的关联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乐、戏剧,来历更清晰。

4、开放式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户外研学是近年的热点。中小学生将成为南粤古驿道重要的游客,自然历史的可读性将是古驿道展示提升的重点。行走在古驿道上,可以边走边读自然资源知识。南粤大地的山山水水成为开放式的自然博物馆。

5、现代及未来生活形态的判断与古为今用               

现代或者未来的休闲方式是多样的,但对大自然的渴望、暂别喧哗的都市,是现代人内心深处的真实需求。南粤古驿道作为一种优质的生态公共产品,将为户外运动及休闲生活提供有效的载体。如此,在城乡之间干枯的古道输入新动能,古村落也因此而复活、再生。  

6、低成本仍是坚持的方向

活化中避免建设性破坏,保持最小的“城市化”。同时提供公益捐赠项目目录,引导热心公益人士捐赠的热情,这是未来我们的努力方向。南粤古驿道计划一直以来坚持生态的、低成本的建造模式,游览体验消费也是低成本的,未来会坚定这样的方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广州的城市规划要重视城市历史记忆。南粤古驿道是集体历史记忆,更是民族的历史记忆。因此,我们还将孜孜不倦的推进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计划,保存这份珍贵的乡土记忆。

最后,感谢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对广东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借此机会,我也向在场的各位专家,特别是台湾学者朋友们发出邀请,邀请你们有时间来广东走走南粤古驿道,感受南粤古驿道和传统村落。在广东的传统村落,比如樟林古港与台湾古村落具有深度的关联性,台湾大学出版的《历代宝案》就记载着清代潮州商船近海贸易的详细资讯,天后宫、三山国王庙均是我们传统村落中共同拥有的公共空间。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