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广东七个海岛入选全国“和美海岛”

时间 : 2023-06-09 11:19: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上川岛.jpg

上川岛。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6月8日,在汕头举办的2023“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现场,首届“和美海岛”评选结果新鲜出炉。全国33个海岛入选,广东占其中7席,分别为珠海的东澳岛、外伶仃岛、桂山岛、三角岛,以及阳江的海陵岛、汕头的南澳岛、江门的上川岛,约占全国入选海岛总数的1/5。

  主场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这是自然资源部首次开展和美海岛评选,旨在通过开展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建设一批“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和美海岛,形成岛绿、滩净、水清、物丰的人岛和谐“和美”新格局。

  此次考评指标包括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人居环境改善、绿色低碳发展、特色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共7个方面。

  海洋日期间,自然保护公益沙龙、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海洋人物”进校园等配套活动相继展开,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广东拥有海岛1963个,海岛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如何保护利用珍贵的海岛资源,是广东海洋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一道重要命题。

  近年来,广东持续强化海岛精细化管理,激励引导海岛地区加强生态保护,改善人居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此次入选的7个海岛便是广东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的实践和缩影,在“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中谱写人岛和谐和美新图景。

  擦亮生态底色

  海岛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凌空俯瞰伶仃洋,组成万山群岛的一座座岛屿犹如翡翠绿石散落在无垠的海面上。深水网箱点缀其上,船舶往来穿梭,风电场的风机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每逢节假日,从珠海香洲港出发前往桂山岛、东澳岛、外伶仃岛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的海很美,空气也很清新,满眼的蓝与绿。”游客谢先生趁着周末跟朋友到外伶仃岛度过了一个悠闲的假期。

  作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一直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中。此次上榜的7个海岛就有桂山岛、东澳岛、外伶仃岛、三角岛等4个海岛位于这片被称为“湾区门户”的海域。

  位于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的南澳岛、海陵岛同样备受游客青睐。作为广东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岛坚持“工业不上岛”,打造生态优美、宜居宜游的花园海岛。通过探索海岛零碳发展模式,2021年,南澳还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三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近年来,广东不少海岛地区及周边海域还通过推进人工鱼礁建设、珊瑚种植活动等,不断改善海岛生态环境。而海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则是维护海岛生态环境的一项“基本功”。随着海岛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海岛居民自愿参与到海岛环境保护中,共绘海岛和美新蓝图。

  如今,在南澳岛,“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为海岛画出了更加优美的海岸弧线;在东澳岛,修复后的东澳湾同岛上其他几处海滩形成湾湾相扣、山水相融的怡人风光;在海陵岛,成片的红树林与碧海、蓝天组成了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随着一系列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美丽的海岛资源通过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转化为“美丽经济”。

  提升海岛“颜值”

  美了家园鼓了口袋

  在保护海岛生态环境的同时,广东海岛的人居环境也得到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海岛居民的幸福成色更足。

  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庭院美化……穿行在桂山岛街巷中,原本老旧的村居一改昔日面貌,外立面粉刷一新。结合“创美庭院”项目,桂山岛还因地制宜打造了“一路一景、四季有花”独特庭院景观,使居民庭院成为海岛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随着海岛人气越来越旺,桂山岛的民宿“遍地开花”,岛上的居民也走上增收致富的“幸福路”。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桂山岛已有40多家住宿企业,单栋民宿年均收益从1万元提升到了30万元。

  在外伶仃岛,随着旧村改造工程的推进,外伶仃村村民的石头房、土屋变成了灰白相间的小区式住宅。村子的道路和地下排水、排污设施也同步进行了改造和配套建设。

  一直以来是旅游热门选择的海陵岛,近年来也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为推动创建和美海岛夯实基础。一方面,统筹利用存量公有房屋等资源,结合老旧小区进行联动改造,实施补短板强弱项工程,提高岛内城区的综合承载能力。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四季海陵大整治”行动,改善岛内交通情况、提升人居环境、升级旅游环境。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海岛游从“大写意”转为“工笔画”

  海岛的变化,打通了发展的“经络”。

  沿东澳岛环岛公路一路向前,一座“悬崖上的酒店”映入眼帘。这座酒店有个与东澳岛浪漫气质相符的名字——阿丽拉,是东澳岛玲玎海岸二期项目的重点工程。

  作为东澳岛整岛旅游开发“引擎”的玲玎海岸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对东澳岛的旅游发展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性作用。

  随着玲玎海岸二期项目的完工,东澳岛“酒店+码头+亲子+婚庆+康养”的海星形产业布局将日臻完善,为海岛全域高端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东澳岛还致力于打造海防文化研学游和海洋生物研学游,推动海岛旅游从传统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向深度游迈进。“五一”期间,东澳岛接待游客达1.3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3.83%。

  素有“碧海芙蓉”之称的上川岛也在做好做活“生态+”文章中,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融并进、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之路,使良好生态成为海岛旅游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在聚焦海岛生态游时,不少海岛地区积极挖掘海岛文化资源,让海岛游从“大写意”转为“工笔画”。

  比如,海陵岛正依托“南海I号”蕴含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如火如荼开展中的乡村振兴项目为载体,串点成线推动海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目前,海陵岛打造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海陵岛海丝文化休闲游线路,按照该路线徜徉于海陵岛中,可一路观赏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270°海上书吧、谷寮艺术度假村、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牛塘山文化览胜景区等景点,辽阔的海域、旖旎的风光,步步皆景、处处是画,令人流连忘返。

  桂山岛则依托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以打造红色旅游示范岛为总牵引,串联万山海战遗址、文天祥广场、港珠澳大桥沉管基地、“澎湖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等一系列主题资源。

  与此同时,桂山岛还积极唱响“海洋牧歌”,做好现代海洋渔业这篇文章。

  在桂山岛附近海域,一个个深水网箱纵横有序地在海面上密集排列,渔船穿梭其中,鱼儿成群觅食。目前,桂山海域已建设深水网箱394个、养殖面积达226公顷。

  除了发展现代化深海网箱养殖产业,桂山岛还加快推进深远海养殖平台的培育。国内首座半潜式波浪能养殖网箱“澎湖号”、全球首艘浮体与桁架混合结构智能化养殖平台“德海一号”在桂山投产,开辟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