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潮州:府城风云 十相留声

时间 : 2023-05-23 10:51:53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8989890.jpg

潮州非遗文化鲜明独绝。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到广不到潮,白白走一遭!”潮州是潮文化的发祥地。宋代诗人杨万里盛赞潮州“风物冠南方”。这里有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广济桥,至今已有八百年历史;牌坊街最南端则有十相留声坊,是为纪念唐宋时期十位到过潮州的宰相而建的。牌坊另一面镌刻着“泰山北斗”四字,则是纪念唐代刺史韩愈。潮州古城建制至今1600多年,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岭海名邦”“海滨邹鲁”之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被誉为“中原古典文化橱窗”。

  要说潮州哪里人气最高,当属潮州古城。这座千年古城内,23座牌坊层层叠叠,外曲内方、四横三纵,与两侧民国风的骑楼互为映衬,又有“三山一水一洲”美景环绕外侧,几乎是所有游客的首选打卡地。

  潮州古城是潮州文化遗产的核心承载地,是目前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保存最完整、文物最丰富、形态最活跃的府城。面积约3平方公里,格局完整,有着720多条走向讲究、纵横有序的街巷和大批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近年来,潮州古城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牌坊街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被认定为广东省旅游度假区。

  据悉,潮州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345处,各级博物馆收藏藏品数22868件,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139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就有17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名。其中,潮州工夫茶不可不提。红炉烹水、悬壶高冲,潮汕人的一天从一杯工夫茶开始,也是来客游潮州必须体验的项目之一。潮州工夫茶艺也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茶叶不仅是潮州人待客交友的必备品,如今也是潮州独具特色的产业招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