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惠州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彩鹮

时间 : 2021-03-26 10:30:58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鸟.jpg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彩鹮。图片来源:惠州市林科所

  同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彩鹮在数量上比朱鹮还少,但在惠州潼湖湿地却首度发现其踪迹!25日,据惠州市林科所消息,该所科研人员因“潼湖湿地典型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与生态修复对策研究”项目实施需要,于3月23日在对潼湖湿地鸟类进行日常动态监测过程中,新发现一只在惠州市境内未曾记录的鸟类,经高级工程师周纪刚、徐斌两位专家确认,图片拍摄的这只鸟类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彩鹮。如今的惠州,正成为更多鸟类家园。

  彩鹮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属鹳形目鹮科,通常体长48厘米-66厘米,翼展80厘米-95厘米,体重485克-580克。彩鹮是深栗色带闪光的鹮,上体具有绿色及紫色光泽,体羽大部为青铜栗色;叫声为带鼻音的咕哝声,于巢区发出咩咩及咕咕的叫声。

  彩鹮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它们性喜群居,而且经常与其他的一些鹮类、鹭类集聚在一起活动。主要以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虾、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据了解,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它在中国的数量比它的近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还少。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2003年彩鹮在台湾被首次发现,接着在广东湛江红树林出现。自2009年以来,彩鹮在我国云南、贵州、湖北、江西、福建等地都曾有发现。而这次在惠州潼湖湿地新发现的彩鹮属于旅鸟。彩鹮在迁徙途中经过惠州,目前停留在潼湖湿地内觅食水生昆虫、小鱼等,待补充体力后将再次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