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无线红外相机阵”记录野生动物影像超70万份

时间 : 2021-03-23 09:23:39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蛇雕.jpg

蛇雕。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豹猫.jpg

豹猫。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22日,据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消息,近7年来,该保护区在深山密林架设了一个无线“红外相机阵”,连续收集到有效照片和视频超过70万份,成功记录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黄腹角雉、海南鳽等一大批珍稀野生动物在内的珍贵影像。

  为进一步调查掌握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多样性情况,摸清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栖息地状态、活动规律等情况,从2003年开始,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分4个阶段,开展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任务。

  目前,按1平方公里网格布设1-3台红外相机的抽样调查方法,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置了100个公里网格,共安装红外相机200多台,其中实时上传照片和视频的相机就有100台。

  每年在1月、5月和9月份,保护区调查人员都会前往山中更换红外相机电池和收集数据内存卡,并将带回来的内存卡进行仔细研究,分析拍摄的每张照片、录制的每段视频。这些“红外神器”,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下了最真实的动物行为活动。

  其中,安装在网格M06的一台能实时上传照片和视频的红外相机收获颇丰。它位于林缘河边,此处食物丰富,常常可以看到各种小动物,有时是傲娇的白鹇在悠闲散步,有时是矫健的豹猫一晃而过,还有可爱的小麂冲着镜头甩甩尾巴卖个萌,更有发现到野生鸳鸯在这成功繁殖,这是广东省首次记录到野生鸳鸯的繁殖,也刷新了鸳鸯在国内繁殖位点的最南线纪录。

  据统计,红外相机连续安装启用的7年间,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收集到有效照片和视频超过70万份,已鉴定野生动物17目35科93种,其中兽类20种,鸟类73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黄腹角雉、海南鳽等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水鹿、中华鬣羚、斑灵狸、斑尾鹃鸠、白眉山鹧鸪、白鹇、褐翅鸦鹃、红头咬鹃、仙八色鸫、红喉歌鸲、红嘴相思鸟、画眉、凤头鹰、蛇雕、松雀鹰、灰林鸮、褐林鸮、斑头鸺鹠等19种。

  这些丰富的监测成果,为保护区野生动物种群分布与活动规律的研究提供了基础性数据,也为进一步扩大监测尺度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