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广州塔人行景观桥迎重大进展!预计明年6月完工

时间 : 2020-12-04 09:11:29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人行景观桥_副本600.jpg

人行桥效果图。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连接珠江南北两岸的首座步行桥要来了!12月2日下午6点,从中铁广州局二公司广州塔人行景观桥项目传来捷报,D2#号主墩承台浇筑完成。本次浇筑时长达48小时,该承台是2600方的大体积砼,浇筑难度大,分成两次浇筑,第一次浇筑1200方,本次浇筑1400方,下一步进入拱座施工和架梁,广州塔人行景观桥项目第一个承台浇筑完成。

  广州塔人行景观桥项目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海珠区,桥址位于广州塔北侧,横跨珠江。造型概念来自“琴鸣绢舞·岭南花舟”,是粤曲中的水袖、是羊城花舟,也是岭南古琴,通过复合的功能、飘逸的造型,打造珠江上的新景观。该工程计划工期380日历天,预计明年6月15日完工。本桥设计采用中承式钢拱桥,全桥共三联,主桥采用主跨218米钢结构斜拱桥,桥梁东侧桥面全长约500米,西侧主梁全长约380米。人行桥跨中总宽18米,其中西侧桥面宽6米,东侧桥面宽6米,中部梯道宽6米。桥梁总面积为6305.9平方米,主梁及拱肋采用Q370d桥钢,总计4800吨,斜拉吊杆共计23根。

  为确保本次混凝土能够顺利开盘浇筑,项目部针对本承台浇筑项目部制定了专项技术交底,对施工准备、工艺流程、质量控制、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布置。在浇筑前,现场人员对防水材料安装、钢筋绑扎、预埋件安装等工序进行了详细检查,以确保浇筑前的各项工作满足浇筑条件。在浇筑期间,利用天泵泵送混凝土,插入式与附着式振动器相结合,边浇筑边振捣。同时,严格监控混凝土和易性、塌落度,观测模板受力变化,确保不堵管、不涨模、不移位。同时项目部严格执行技术人员和监理旁站监控,确保了浇筑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桥形设计植根岭南文化,吸取粤曲水袖、广州水上花市、岭南古琴等具有岭南文化代表性意义的意象融入设计当中。该桥设有慢行道、快行道、休闲坐阶、遮阳、自行车道功能,桥面通过分幅形成通行与休闲两种步道。西侧为主要通行区,可满足步行、无障碍与自行车等多种交通需求,沿步道设置连续的遮阳雨篷,可实现全天候,风雨无阻的舒适通行。东侧为主要的休闲观景区,桥面设置观景平台与休闲坐阶。

  自项目开工以来,中铁广州局始终保持“积极展现属地央企担当、主动投身广州国际化中心城市建设”的思想,领导班子驻扎一线靠前指挥,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和参建人员时刻保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姿态,项目各项工作和施工生产快速有序推进。

  5月15日上午,广州塔人行景观桥项目第一根钢管桩顺利插打完成。

  6月9日,广州塔人行景观桥项目W3号墩首根桩基顺利开钻,项目开工后仅用20余天的时间,先后完成了水上栈桥及平台的搭设、桩基钢护筒插打、首桩开钻等工序,完成常规需要两个月的工程量,彰显了中铁广州局的硬核实力。项目部在工期紧、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的压力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全体参建人员全力确保安全质量,超常规快速施工,24小时候轮班作业,持续保持大干势头不减、力度不变。

  本次承台浇筑完成,为下一步拱座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预计12月17日开始架设拱肋和钢梁,12月20日完成拱座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