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这个五一黄金周 全省最多人去的景区在广州

时间 : 2020-05-06 09:47:3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今年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广东文旅表现如何?5月5日晚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0年广东省“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总结》的通报。通报认为,总体而言,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规范、温和复苏。

五一假期,广东文旅文化复苏。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数据看点:广州白云山游客人数位居榜首

  全省426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309家,占A级景区总量的72.5%。据初步统计,“五一”假期(5月1日至5日),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861.5万人次,游客人数前五位分别为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惠州西湖旅游景区、肇庆市星湖旅游景区、东莞松山湖风景区、深圳华侨城之欢乐海岸;全省旅游总收入103.6亿元;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15.7万人次;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累计接待游客104.3万人次;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3.5万人次。全省各A级景区客流严格控制在最大承载量30%以下,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以及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报告。

17da36bb-b0f3-41c7-8e11-1e184f52676a.png

广东文旅在五一假期平稳有序复苏。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数据看点:

  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万多人次

  巡查景区1400多家次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强化指挥调度,提早谋划部署,加强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强化实地检查监督,宣传提示高效及时,加大市场执法巡查力度。5月3-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带队赴清远和广州市番禺区现场督导检查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组成9个工作组赴全省各地市35个热点景区进行巡查督导。各景区均能遵守相关规定,严格管理、有序开放、控制人流、科学消毒。5月1至5日,全省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万多人次,巡查景区1400多家次,检查旅游团队66个,共处置疫情防控隐患问题60个。

  假日动态:省内红色旅游广受青睐

  红色旅游、古驿道游广受青睐。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韶关乐昌市举办“工农革命军坪石大捷战场 中大工学院抗战教育游径”——重走长岗岭西京古道活动,100余名青年党员、团员参加此次活动。韶关梅关珠玑古道、西京古道景区,云浮腰古镇水东古村落古驿道,清远清城区飞霞古栈道、阳山县水口古道游客络绎不绝,吸引了不少人文爱好者和摄影发烧友。

  滨海游、生态游、乡村游逐步回暖。今年全省旅游市场以省内游、自驾游为主,众多游客选择自然生态游。 阳江、湛江等沿海岸线乡村景点成为广大自驾游客的重要出游目的地。云浮等、清远、珠海等地生态良好、乡村游有特色,也深受游客欢迎。

  线上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受疫情影响,我省部分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实施有限度对公众开放,不过各地都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文旅活动。省博物馆实行预约、限量、有序开放的同时,同步推出线上观展与文物鉴赏活动。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剧院、广东粤剧院等文化机构加大线上推广力度,通过新媒体平台吸引公众关注,丰富居民假日文化生活。省立中山图书馆、省文化馆持续推出线上阅读、线上学艺、数字展馆等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多样化、“零接触”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广州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推出第一期“红色云课堂”。东莞市鸦片战争博物馆金牌讲解员带观众云游博物馆,同时开放了线上虚拟博物馆,提供展览及文物遗址全景漫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