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石马桃花雅集盛况重现

时间 : 2020-01-13 09:14:51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转存图片

两位古装美女正流连在桃花林中。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古有流觞曲水兰亭盛会,今有岭南文坛桃花雅集。10日,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石马桃花公园热闹非凡,“桃花雅集2020”—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春主题月启动仪式在此举行。30多位岭南书画名家们聚集桃林水岸,现场挥毫泼墨,吟诗作对,为这一传统品牌盛事续写新篇章,让八方宾客感受源远流长的传统民俗与桃花文化。同时举办的还有第四届均禾桃园新春墟日活动。

  漫步于暖阳初照的古韵桃林,微风拂过,落英缤纷,花香四溢,“桃花雅集2020”以纪念馆建筑实体和湖光山色为天然舞台,再度绽放。

  彼岸花开意连连,行笔走墨书流年。活动现场,李醒韬、陈永康、李晓白、曾绍尔四位画家共同绘制了《富庶永昌图》,这幅主题画吸引了大批市民围观。画作以桃花为主角,桔子、牡丹、水仙等最具喜庆寓意的年花围绕左右,“‘庶’字谐音‘鼠’字,寓意鼠年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喜乐安康”。

  2018年,白云区在积极挖掘石马桃花文化底蕴的基础上,恢复举办“桃花雅集”品牌活动,这个自1983年首次举办、一度中断的花城文化盛事不仅在白云重焕新枝,再续华章,更成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组成部分之一。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桃花稚趣——古代游艺活动”互动区,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互动。桃枝投壶,击鼓传花颂桃花等古代游戏让来客们在欢乐嬉戏中领略桃花文化之美,感受文化传承的魅力。

  在桃花美食和特色手工艺展示体验区,大家一边品尝着新鲜出炉的桃花糕点、桃花酒、桃花饼,一边参与扇画描摹、黏土桃花等手工创作,丰富多彩的桃花元素让这一花城雅事生机勃勃。

  白云区均禾石马桃花历史源远流长,均禾古墟是商贸交易重地,石马千亩桃源则成为花城看花的最佳场所。石马桃花的种植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以其花蕾多、花朵大、花期长、色泽艳、味幽香的特点,在众多桃花品种中脱颖而出,素有桃花之王的美誉。由于广州人每年春节都有买桃花“转桃花运”的习俗,石马桃花因此备受追捧。

  除了桃花雅集,在石马桃花公园南门广场同步举行第四届均禾桃园新春墟日活动。赏蟠桃盆栽、手绘箩筐画、买桃花参与公益……墟日活动现场分别设有美食创业集市、均禾文化创意坊社、社群公益集市等板块区域,以桃花为媒,一场集美食文化、传统工艺、传统节俗于一体的文化盛宴让街坊们大呼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