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实施品质提升工程 东莞黄牛埔森林公园将大变样

时间 : 2019-03-13 09:23: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东莞市黄江镇将对黄牛埔森林公园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对公园绿道沿线进行升级改造。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3月12日,阳光明媚,骑行在黄牛埔森林公园的绿道上,阿华感到心旷神怡。道路两边,绿树婆娑,红花点点;不远处,清风拂过湖面,更惹来一片波光粼粼……但公园还将变得更美。

  黄牛埔森林公园将大变样!12日,记者从黄江镇了解到,该镇将对黄牛埔森林公园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对公园绿道沿线进行升级改造,不断完善黄牛埔森林公园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服务水平,打造“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的绿化景观。

  曾被称为“珠三角最美绿道”

  黄牛埔森林公园位于黄江镇中部,北邻公常公路,南入口隔清龙公路与大屏嶂森林公园北入口对望,东南入口为现有的岭南风情村落处。环湖绿道总长约17公里,宽均为6米,双向2车道。

  “走在绿道上,你会发现许多平台和小径,因为公园景观以休闲绿化为主,并设有休闲平台、休闲小径、亲水平台、文化广场、观景台、游憩场地等配套设施。”黄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园绿道绿化植物主要是2010年绿道建设时种植,以绿色乔木、灌木为主,部分种植季节性花卉。

  黄牛埔森林公园作为全市十大森林公园之一,早在2011年,其建设就被东莞市政府纳入十件实事。目前,园内各项配套设施已经完善,公园内林木茂盛,山清水秀,拥有属于全市十大饮用水源之一的黄牛埔水库,有着独特的山水文化资源。园内近16公里的环湖绿道暨国际环湖自行车赛道,为珠三角独有,曾被称为“珠三角最美绿道”。

  近年来,黄江镇重点规划建设的黄牛埔森林公园是市民骑游绿道的休闲景点。其中,黄牛埔森林公园风光优美的环湖绿道,每日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居民和游客前来休闲放松,公园内按照国际赛道标准建设的6米赛道,更成为众多骑行爱好者和自行车赛事的热门路线。

  多举措为公园环境保驾护航

  为了能够确保黄牛埔森林公园“风景如画”,黄江镇很早就将绿化养护工作推向市场化。目前,养护面积约34万多平方米,由专业承包公司负责开展施肥、浇水、杀虫、松土、修剪等养护工作。

  在公园的保洁方面,黄江镇将在原来的绿道路面保洁基础上,增加多个服务项目,要求承包公司配置1个船队,对水库水面和堤岸的生活垃圾、水浮莲进行收集、清运及处理。

  据了解,黄牛埔森林公园绿道路面(含南北门广场、登山步道)保洁面积为19万多平方米,黄牛埔水库堤岸保洁面积近20万平方米,而黄牛埔水库水面面积为168万平方米。

  在公园的保安方面,黄江镇要求承包公司配置保安员40人,比原来增加16人,增设北大门入口、长龙下流洞段入口2处岗亭,增加沿岸违规钓鱼问题整治服务,要求配置1个船队,每天不间断沿水库岸边巡查,结合岸上保安员巡查,加强违规钓鱼问题整治效果。

  “黄牛埔森林公园绿道保洁、保安项目实行市场化管理。”黄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服务范围包括绿道全程保安巡查服务、沿岸违规钓鱼问题整治、路面洒水冲洗、人行道与登山步道杂草清除以及路面、人行道、排水沟、登山步道、南北门广场、黄牛埔水库水面、堤岸等的保洁、垃圾收运处理工作。

  此外,今年的服务项目增加了登山步道、黄牛埔水库水面及堤岸保洁服务及沿岸违规钓鱼问题整治服务,要求岗亭保安负责把关,劝止市民游客携带钓鱼用具进入绿道。

  不断提升园区绿化美化质量

  近年来,东莞以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这一工作为抓手,大力建设绿色生态公共产品,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7.4%,全市建立森林公园19个,面积341.4平方公里,年迎客逾2000万人次,森林公园个数和占比面积均居全省前列。

  一片片绿色的森林,为东莞城市品质提升提供有力生态支撑。东莞市委、市政府将森林公园建设纳入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的十大提升行动之一,通过大力推动森林公园高标准建设,进一步拓宽城市生态容量,不断增强林业生态公共产品供给能力,努力实现生态惠民、绿色乐民。

  “这也是我们要对黄牛埔森林公园进行升级改造的原因。”黄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不断提升黄牛埔森林公园的环境品质,黄江镇将实施黄牛埔森林公园绿道沿线彩色林改造项目,进一步完善黄牛埔森林公园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服务水平,从而打造“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的绿化景观,提升园区绿化美化质量,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到园区游玩休憩,促进黄江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黄江镇已经制定了《黄江镇推进彩色林建设提升城市景观工作实施方案》,初步制定了2019年黄江镇景观提升和彩色林建设工作任务,并初定9个相关建设项目,其中一项就是黄牛埔森林公园彩色林改造项目,沿黄牛埔绿道16公里两旁增加花色乔木、灌木及花草。

  目前,黄牛埔森林公园的北大门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了80%,项目包括人行天桥、阶梯广场、门楼牌坊、绿化美化、停车场、景观石等。届时,广大市民将看到一个全新的公园北大门。

  将实施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美丽的黄花风铃木、鲜艳的美人蕉、漂亮的百日菊、艳丽的红花紫荆……将来,从黄牛埔森林公园北大门进入,沿着绿道一路前行,你会发现许多不同:花更美丽了、树木更青翠了,湖面更迷人了。

  未来,黄牛埔森林公园的变化,得益于黄江镇的黄牛埔森林公园的品质提升工程。按照改造方案,在绿道两边的改造将根据现状植物,因地制宜,将公园分成三部分主题花带,分别为黄花风铃木、大叶紫薇、红花紫荆,补充种植开花类乔木,四季赏花,林下空间进行带状连续性灌木地被组合,实现线上成带花路,节点缤纷花团。

  黄江镇将合理对公园滨水带空间断面设计,对滨水带环境小气候及景观效果有很大的改善,比如增设的观景平台选择无遮挡,引导湖道风;优先选择乔(开花类乔木)+草(草花)+微地形,营造视线通透的彩色林带等,这类植被空间结构可以在控制太阳辐射量、降低空气温度的同时引导湖道风,提高舒适度和景观效果。

  黄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园还将优先选取冠层水平面积大的开花类乔木,增加树荫空间,控制地表所接收的热辐射,降低气温;同时,优先选择树高保持在3米以下的灌木品种。

  接下来,黄江镇计划实施黄牛埔森林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包括黄牛埔森林公园南入口牌坊、景观桥,增加自行车驿站,桃花岛湿地、湖边栈道、琴韵广场等景观升级建设。

  此外,黄江镇还计划实施黄牛埔森林公园桥梁建设工程,包括环黄牛埔森林公园绿道总长17公里,从黄牛埔水库的中间位置建设一座景观桥,为群众提供多样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