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汕头南澳岛将打造明代古船城市名片

时间 : 2018-12-13 09:16: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下发《广东省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下文简称《规划》)。作为全省唯一的海岛县,汕头市南澳岛在《规划》中多次被提及,提出以海洋贸易文化为主题,打造南澳岛明代古船城市名片。同时,南澳岛还与阳江市海陵岛、台山市川山群岛列为全省三点聚力,被视为重点发展海岛之一。

这番利好将如何推动南澳岛未来的发展?作为广东十大最美海岛之一,南澳岛近期又有何“大动作”?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张宏伟“蓝图”。

以海洋贸易文化为主题发展海岛旅游

此次《规划》围绕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战略,将构建广东海岛旅游“一核一带,一湾三点”的总体布局,即一核引领,一带贯通,一湾领潮,三点聚力。

其中“一带贯通”指打造广东海岛旅游“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带”。以海陵岛、上川岛、南澳岛独特的海上丝绸之路资源优势建立海岛旅游号召力,以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脉络为线,将各个海丝旅游资源点进行整合串联。

同时,建设东西两翼的海岛旅游产业发展区。东翼海岛旅游产业发展区以汕头市为中心,包括汕头、潮州2市全域,揭阳市城区和惠来、普宁2县(市),汕尾市城区和海丰、陆丰2县。

三点聚力则指依托海陵岛、南澳岛、川山群岛迅速打响海岛旅游品牌,按不同城市区域、不同环境因素与不同文化内涵构建“一市一品”海岛旅游主题。其中,汕头以海洋贸易文化为主题,打造南澳岛明代古船城市名片。

《规划》同时提到,汕头重点发展南澳岛及周边小岛。南澳岛应提升观光度假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开展度假休闲、徒步、摄影、海上运动等活动;周边猎屿、案屿、官屿、塔屿、凤屿、狮仔屿、案仔屿等小岛应以生态文化体验或高端度假产品为主,发展特色品位岛或私享旅游海岛。

在《规划》列出近期可优先利用50个海岛中,汕头南澳岛、汕头达濠岛、汕头塔屿、汕头猎屿、汕头案屿、汕头官屿、汕头凤屿均名列其中。

建设博物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除了被列入省海岛旅游发展规划,在《广东海岛旅游发展近期重大项目一览表》中,南澳岛同样被寄予厚望。汕头陆域二级桥头堡建设、汕头南澳岛二级桥头堡建设、汕头南澳岛及周边小岛综合旅游区等项目都被提及。

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汕头陆域二级桥头堡建设根据现有岸上设施情况设置二级桥头堡。建设综合服务区、私家艇停泊区,提供游艇租赁服务、海上公共交通渡轮等功能。每个二级桥头堡占地面积10公顷,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设起止年限为2017-2020年。

汕头南澳岛二级桥头堡建设是根据现有岸上设施情况设置二级桥头堡。建设综合服务区、私家艇停泊区,提供游艇租赁服务、海上公共交通渡轮等功能。每个二级桥头堡占地面积10公顷,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设起止年限为2017-2020年。

旅游景区建设方面,汕头南澳岛及周边小岛综合旅游区也列入近期重大项目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南澳岛“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南澳一号博物馆。而在海岛资源保护建设上,南澳岛还将新建生态岛礁。

三大重点项目落户“最美海岛”

作为广东十大最美海岛之一,南澳岛位置独特,四面环海,犹如一颗镶在南海上的明珠。近年来,汕头重视南澳旅游发展,提出要大胆学习借鉴海南的有效做法,在购物、消费、外汇、游客、市场等方面挖掘更大发展潜力,将南澳岛打造成为国际旅游岛。

那么,在被列入省海岛旅游发展规划之际,南澳岛该如何打造国际旅游岛?

近日,南澳岛举行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三个项目落户这个海岛。

其中,南澳县政府与广州中誉科技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深海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32亿元,三方合作在南澳县适合区域建设旅游、水产品加工等配套设施。

韩山师范学院与南澳县政府签订《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协议》,双方协同开展教师培训和师范生培养等工作。

南澳县政府与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政府签订《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行政体制改革、民营经济发展、产业对接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三个建设项目的顺利签约,将有效推动南澳县申报建设“国际旅游岛”工作步伐,进一步探索“政、产、学、研”结合,促进渔、农、旅、文等特色经济元素交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