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粤湘桂瑶胞齐聚连山共庆盘王节

时间 : 2018-11-29 09:58: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盘王节.jpg

数千名瑶胞齐聚连山共贺盘王节。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1月23日,2018连山瑶族盘王节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三水村拉开序幕。来自粤湘桂10多个县市区的数千名瑶族群众齐聚连山,载歌载舞,共同欢庆一年一度的瑶族盘王节。

2018连山瑶族盘王节由连山县委宣传部、县民宗局、县文广新局、县旅游局主办,吉田镇党委政府承办。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助推瑶山振兴”为主题,由各地瑶族群众带来的本土特色瑶族原生态文艺节目轮流精彩上演,为当地群众和游客献上了一场瑶族文化大餐。

粤湘桂数千名瑶胞载歌载舞

瑶族盘王节,又称“做盘王”“跳盘王”“还盘王愿”等,是瑶族人民纪念祖先盘瓠的节日,是传承瑶族文化与瑶族礼仪的重要活动。

在瑶族众多的民间节日当中,盘王节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日,瑶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自己民族的节日盛装,聚集在一起欢庆盘王节。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盘王节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的连山瑶族盘王节主要由瑶族迎宾仪式、祭祀盘王、连山歌舞文艺表演、原生态瑶族歌舞表演、盘王长桌宴、坐歌堂等六个部分组成。粤湘桂三省瑶族同胞和八方游客走进瑶寨,感受瑶胞生活,体验瑶族文化,品尝瑶族美食,一起载歌载舞。

23日上午,在吉田镇三水小学学校门口,瑶族八音吹响,古朴庄重的祭祀盘王仪式开始。在瑶族师公的带领下,瑶族同胞供献三牲、上香请圣、为盘王点光、宣读祭文、祭拜盘王,祈求风调雨顺、万事顺意。鸣炮礼成,漂亮的瑶族金花身着民族盛装,端起甘甜的米酒,向八方宾客敬献瑶族吉祥带。

祭祀盘王仪式结束之后,一场精彩的瑶族歌舞表演上演。来自广西,湖南,广东连南、阳春、连州及连山各个代表队轮番上场,表演原生态瑶族歌舞,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艺术盛宴。

独具特色的瑶族原生态传统民歌《盘王大歌》、别具一格的瑶族时装秀《瑶山彩云》、原汁原味的瑶族原生态歌《连山美》、粗犷欢乐的瑶族舞蹈《瑶鼓跳起来》……精彩的歌舞表演让观众目不暇接,大呼过瘾。

来自湖南省郴州市莽山的瑶族代表队负责人赵龙贵兴奋不已,“我们队伍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桂阳瑶歌传承人赵五英准备在这次活动中演唱《盘王大歌》,这次能够与这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兄弟姐妹一起庆贺盘王节,真是太高兴了。”

原生态“坐歌堂”对歌叙情

盘王长桌宴是瑶族人民欢度节庆的最高宴席礼俗。在享受丰收喜悦、祭祀祖先、祭拜自然、许愿祈福的隆重节日里,瑶族同胞们会齐聚于长桌前,每家煮出一道拿手菜,带上一壶美酒参与宴会。

长桌宴过后,便到了瑶族原生态的“坐歌堂”环节。来自各地的瑶族同胞和八方宾客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舞蹈,对歌叙情。

据介绍,“坐歌堂”习俗由来已久,在过去,过山瑶都住在深山密林或高山陡岭,前来庆贺节日的亲朋好友一般都无法当天返回,主人便会点燃一堆柴火,和客人一起喝着苦涩的粗茶,围着火塘唱歌对歌,度过漫漫长夜。而如今的瑶家“坐歌堂”,已然演变成了瑶家人自发的欢聚喜庆活动。

举办方表示,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盘王节已成为了全县瑶族同胞共同祭祀祖先、促进民族交流的盛大节日。每年举办盘王节活动,目的是纪念瑶族祖先盘瓠,增强民族意识,传承与发展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县广大瑶族同胞的凝聚力,同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