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韶关乳源22万瑶汉群众与游客共庆“十月朝” 盘王祭祀等尽显过山瑶文化魅力

时间 : 2018-11-09 08:25: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盘王祭祀、长桌宴、原创音乐剧《过山“谣”》首秀……11月8日上午,第十二届乳源瑶族“十月朝”文化旅游节在韶关乳源世界过山瑶风情园开幕。今年恰逢乳源瑶族自治县成立55周年,乳源22万余瑶汉人民与数千嘉宾、游客共庆具有浓郁瑶族风情的“十月朝”传统节日。

本次系列活动将持续到9日,包括瑶族长桌宴、瑶族原创音乐剧、瑶族盘王祭祀、民族文化传承中心项目揭幕、乳源成就展、瑶族文化专家学者研讨会、民族龙舟赛等,充分展现乳源过山瑶文化魅力。当天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招商引资签约仪式,10个项目总投资达37.96亿元,为推动乳源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乳源是“世界过山瑶之乡”,也是全省仅有的3个少数民族县之一。近年来,乳源围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守底线创亮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起韶关首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一批企业在此设立区域总部,乳源努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乳源被列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文明新风传遍瑶乡大地;实施双“113”工作机制,推动乡镇(街道)工作重心下移,研究解决问题百余个,整顿薄弱村或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72个,乳源基层组织建设有声有色;2615户贫困户6779人实现预脱贫,通过“两不具备”(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搬迁行动,圆了14908名瑶胞安居梦。

接下来,乳源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生态和民族牌,筑牢粤北生态屏障,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争当全国少数民族县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