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连南“开唱节”拉开帷幕 游客赏歌叹美食

时间 : 2018-08-30 10:05: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2018连南大麦山镇九寨梯田第三届“开唱节”在新寨村正式拉开帷幕。数千名游客、摄影爱好者以及瑶族同胞齐聚一起,共同庆祝这个盛大的瑶族传统节日。

  “开唱节”是连南瑶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即农历三月三“开耕节”,进入农事大忙季节封歌封舞。到了农历七月七,耕种大忙暂告一段落,于是瑶族各排各寨即日起解封歌舞,青年男女可以进村过寨唱歌跳舞,直至次年的农历三月三日止。开唱节当天,各排各寨的瑶族群众男女老少身着盛装,聚集在山坡上,尽情高歌宣泄内心的情感,憧憬美好生活。

  活动现场,几名“先生公”拿着祭祀用具开始祭拜仪式,摆上猪头、鸡等贡品,感谢祖先神灵。随后,在阵阵振奋激昂的长鼓声中,瑶族歌舞表演正式上演。开唱节,顾名思义即是以唱为主。《情歌对唱》《讴莎腰》《远古的瑶歌》《瑶歌唱千年》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瑶族歌舞表演一一呈现给八方来客,紧紧吸引着游客们和摄影爱好者的眼球与镜头,引得阵阵掌声。瑶族的爱情故事在歌舞中讲述,也让游客享受不一样的瑶族文化盛宴。

  除了观赏富有瑶族风情的歌舞之外,游客们还可以现场报名参与涉水背爱人抓鸳鸯鸭比赛以及在分会场白芒村举办的钓鱼大赛。

  当地清澈见底的九寨河,山水相连,形成了一幅青山绿水的绝美画卷。在九寨河的竹排上,莎腰妹与阿贵哥高歌一曲,欢歌对唱,以歌传情。而接下来的撑排比赛,更将节日的氛围推向高潮。撑排比赛地点选取在九寨河段约300米,十个参赛队伍分成五组进行比赛,用时最短者获胜。参赛的队伍你追我赶,在秀美的山水之中一决高低,最终,新寨村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现场还安排了特色农产品和瑶家工艺展区。瑶家米酒、瑶家糯米糍等各种美食以及银饰、服饰等各种瑶族手工艺品,让游客们在纵情游玩的同时,不仅可以品尝到当地的瑶家风味,还可以买到心仪的土特产和精湛的瑶族手工艺品作为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