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广州计划增10万株花木20个花景 打造花城城市新品牌 广州花园今年拟开建

时间 : 2018-03-16 17:20: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赏花专列”成为游览花城的新亮点。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从紫薇园到凤仙园,紧接着是玫瑰园,素有“最美7.7公里”之称的广州有轨电车专线沿途花景让人目不暇接。最近,满载花城春色的“赏花专列”成为美丽珠江又一亮点。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2017年广州一江两岸三带景观建设“攻城拔寨”项目全面完成,临江大道景观绿化缓跑径、有轨电车观光带、二沙岛东端艺术公园等绿色新空间成为景观新亮点。今年广州还将继续实施一江两岸三带核心段景观建设,以品质化、精细化建设珠江沿岸景观绿化。同时,备受关注的广州花园的设计工作也已开始国际竞赛,力争今年进入实施阶段。

  按照计划,广州今年将继续新增宫粉紫荆、木棉、美丽异木棉、凤凰木、黄花风铃木等10万株开花乔木,并在已初步建成100个花景的基础上,打造不同规模、不同特色的主题花景20个。

  在城市进出口打造门户景观

  最近的春日周末,华南农业大学盛开的紫荆花,外加刷爆朋友圈的黄花风铃木,吸引了数万游客前往观赏。每年3月都因赏花人气高涨的华农,单日车流量甚至达到了9000辆,创下历史新高。更加值得期待的是,2018年华南农业大学紫荆文化节将于3月底开幕,“紫荆校园”的文化与魅力不可抵挡。

  华农紫荆文化节只是广州春晖系列赏花活动的其中一个,以“汉风古韵,宝墨樱姿”为主题的宝墨园第三届樱花与古建筑欣赏节,从化天适樱花文化节,花都梯面第十届油菜花节,以“禾雀花开,黄埔绽放”为主题的2018禾雀花文化旅游节……众多精彩赏花活动将全方位展现和诠释花城文化,让花城情怀深入人心。在市林业和园林局的统筹组织下,全市约10万平方米的波斯菊也将盛开出一片片粉色花海。春季赏花活动期间,广州的玉堂春、桃花、油菜花、樱花、风铃木、禾雀花等陆续开放。

  广州园林部门介绍,按照计划,广州今年将继续新增宫粉紫荆、木棉、美丽异木棉、凤凰木、黄花风铃木等10万株开花乔木,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的赏花景点,维护提升城市重点地段花景水平。

  同时广州还将新建和改造并重,优化时间、空间布局,点线面结合,在已初步建成100个花景的基础上,打造不同规模、不同特色的主题花景20个,聚焦花城特色。在机场高速等城市主要进出口,打造以木棉为主特色鲜明、标识性强的城市门户景观。

  广州花园选址白云山

  今年2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广州花园设计国际竞赛报名公告》,宣布启动广州花园概念规划设计方案国际竞赛工作。备受关注的广州花园项目又有了新的进展。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建广州花园是该局今年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塑造花城品牌的重点项目。广州将对标加拿大布查特、荷兰库肯霍夫等国际著名花园,高标准规划建设广州花园。按照计划,今年要完成概念方案国际招标,推进前期工作,力争进入实施阶段。

  根据竞赛公告,广州花园确定落地包括白云山南门、云台花园、麓湖周边及横枝岗地块等包围的区域。本次设计整体要充分研究核心区的区位条件、生态基础、景观资源、用地特色等,制定合理的发展方向和策略,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广州花园的建设内容和布局,以国际视野来打造高品质、具有岭南特色、广州特色的景观。

  广州公园绿地体系中,广州花园有望成为最耀眼的明珠。除此之外,2017年,广州还完成了从化区马岭、增城区邓村、花都区雁鹰湖、黄埔区甘竹山、白云区马洞、番禺区七星岗等6个森林公园建设,总面积471.99公顷。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五指山景区重新开放,成为珠三角地区徒步登高和森林漫步胜地。

  按照今年的计划,广州将继续构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四级公园绿地体系。在城市中心区,形成以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为主要组成部分,小区游园、街心花园为补充的绿地格局;在城乡接合部,以郊野公园建设为主,贴近市民生活,满足就近的游憩休闲需要;在城市外围,配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森林小镇、乡村绿化美化、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保护自然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生态旅游。新增温泉、中新、花山3个森林小镇,建设森林公园2个、湿地公园1个,乡村绿化美化95个、社区公园(街心公园)10个。

  美丽簕杜鹃扮靓珠江两岸

  每年10月开始,当北方寒风萧瑟、树木凋零时,广州却是另一番光景:蓝天白云下,蜿蜒于高楼间的高架桥上的簕杜鹃争相绽放,紫色、红色、黄色等颜色搭配的花道,仿佛给高架桥描上了漂亮的花边。广州天桥和立交桥上的“簕杜鹃空中花廊”集中绽放,动不动就在朋友圈里刷屏。

  十多年来,广州天桥景观逐步实现质的飞跃,由最初的“三季常绿、两季有花”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再到如今的“四季有花、四季常绿”,三级转变全国瞩目。如今,天桥绿化成为广州重要城市名片,349公里绿化美化的天桥成为全国最长的城市空中花廊。

  创新性的天桥绿化技术和管理措施吸引了国内众多城市(如北京、上海、重庆、海南、湖南等兄弟省市)前来参观学习,年接待来访单位达60批次,造就了林业园林领域的“广州智造”,桥梁绿化品牌效应显著。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州将继续推广立体绿化,加强桥梁绿化养护改造工作,继续推进珠江两岸簕杜鹃带、北京路、中山路、解放路、天河路、BRT站台等立体绿化建设工程。

  ■聚焦

  乘“赏花专列”看珠江美景

  近日,乘坐满载花城春色的“赏花专列”成为游览最美花城的又一亮点。“赏花专列”开启首日,为了搭乘“赏花专列”,过百名市民早早在现场排队,希望能登上首班列车,争先欣赏沿途的满城花景、靓丽春色。在“赏花专列”的起点站广州塔站,色彩鲜艳,热情绽放的向日葵、绣球花、朱蕉、时花、观赏草,配合龙舌兰等热带植物,一下子将市民游客带入了“花花世界”。“起点站就这么漂亮了,期待看到沿途更加美丽的花景。”市民陈小姐说。

  “赏花专列”缓缓驶出,经过了会展西站,这里被打造成紫薇园,在细叶紫薇绿地中,紫色花系的花景,搭配羊为主题的情景雕塑,将站台点缀得靓丽耀眼。在会展中站,出现在眼前的是满目的凤仙花,这里的凤仙园以火山石为主题材料,利用火山石矮墙围合台地花景,林下增加以凤仙花为主题花的地被景观。园林设计师设计了多组铜色动物情景雕塑,使人看花的同时,享受到大自然的趣味和美好。赏花专列继续前行,接力凤仙园,会展东站以玫瑰为主题,设计玫瑰花廊等欧式花园元素,搭配花境时花,打造出欧式玫瑰花园的感觉。

  “赏花专列”一路前行,游客朋友迫不及待地将拍到的美照上传到朋友圈,各种赏花美图很快刷爆了朋友圈。

  有轨电车观光带项目只是一江两岸三带景观建设工程中的一项,除此之外,在2017年,临江大道景观绿化缓跑径、二沙岛东端艺术公园等绿色新空间都成为景观新亮点。

  广州市园林部门负责人介绍,广州今年将继续实施一江两岸三带核心段景观建设。以品质化、精细化建设珠江沿岸景观绿化,推进临江大道东延长线绿化带建设工程、二沙岛宏城停车场复绿及景观建设等工程。沿线各区重点实施琶洲互联网集聚中心、国际金融城周边绿化提升建设,合力打造滨江休闲景观带。

  ■链接

  2017年广州园林绿化工作亮点

  1.截至2017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地率37.45%,绿化覆盖率42.5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06平方米,2017年3月被评为广东省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

  2.全市共种植时花19.5万平方米、花境180处、绿墙5000多平方米。大学城、麓湖等景观片区建设初现成效,黄埔区科学城、知识城、生物岛及第二中央商务区景观实现“四片联动”。

  3.天桥绿化成为广州重要城市名片,349公里绿化美化天桥成为全国最长的城市空中花廊,获得省宜居环境范例奖。

  4.开展花景建设,新种植开花乔木10万株,重点打造番禺大道、汉溪大道、越秀公园、白云机场等为代表的木棉赏花点,累计建成赏花景点100处,“人在花中行,车在花中游”的花城赏花新格局基本形成。

  5.成功举办“花语·广州”系列花事活动,春节期间第二十三届广州园林博览会、越秀灯会、云台花展、麓湖兰花展等迎春花市活动成为提升花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6.建设生态景观林带98.3公里,广河高速、105国道从化段、广清高速、106国道从化段等主干道两侧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显现成效。打造城市出入口景观,完成南沙港快速路仑头立交、土华立交景观绿化建设。

  7.建成绿道200公里,全市总里程达3400公里,形成24条精品绿道线路,位居全省首位。开展登山道、健步道、缓跑径示范段建设,丰富绿道内涵,绿道养护管理体系逐步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