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入围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候选名单 惠州罗浮山成港澳青少年游学新去处

时间 : 2018-07-25 13:02: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关于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候选名单的公示”中,罗浮山风景名胜区赫然在列,是广东三个候选者之一。

  记者了解到,该名单经各单位自愿申报、省级旅游主管部门推荐、内地游学联盟工作组检查认定后确定。此前,国家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审查组先后赴罗浮山景区游客中心、东江纵队纪念馆、冲虚古观、罗浮山百草油历史文化长廊、青蒿园、葛洪博物馆等景点进行了详细考察,对景区文化特色、旅游服务、环境卫生、研学基地的配套设施、体验项目等情况进行了了解,并对主题厕所文化元素打造、文创产品等提出指导性意见。

  作为惠州乃至广东的名山,罗浮山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实际上,罗浮山有宗教文化、红色文化、中医药养生文化、南粤古驿道文化等文化类型,并拥有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葛洪博物馆、东江纵队纪念馆,成为青少年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的重要课堂。

  记者了解到,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多所重点大学都把罗浮山作为实践教学基地,每年均有组织学生到罗浮山开展科普学习、野外认药等活动。

  博罗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罗浮山景区在“旅游+教育”探索上取得了新进展。据介绍,罗浮山接下来将配备游学项目、挖掘更多有利研学旅游的资源,大力发展研学旅游项目。同时,跟各地旅游单位联合学校,组织更多的研学游团队到景区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因地制宜推进精品研学旅游,把课堂搬到户外、搬进景区,在游中研、在研中学,使之成为港澳乃至全国青少年的游学基地。

  随着粤港澳合作的持续推进,惠州与港澳间的合作也将越加紧密。近日,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印发实施粤澳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将以罗浮山中医药旅游产业基地等为试点,共同打造国际健康旅游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