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文化遗存 108件(套)文物现身东风东路小学考古现场

时间 : 2023-12-18 10:19: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考古发掘现场.jpg

广州东风东路小学本部校区考古发掘现场。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6日,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消息,该院在广州东风东路小学本部校区考古勘探中发现汉至明清时期文化遗存,目前已清理遗迹约90处,其中墓葬71座。

  据介绍,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3年2月、3月、10月对项目用地进行考古勘探,发现汉至明清时期文化遗存。在报请国家文物局同意后,于2023年11月正式开展考古发掘(一期)工作。

  本期计划发掘面积共825平方米,当前已清理汉至明清等各时期遗迹约90处,其中墓葬71座(晋南朝时期墓葬20座,唐宋时期墓葬14座,明清时期墓葬37座),灰坑9个,井3口,排水沟7条,出土鸡首壶、青釉碗、三足砚、四系罐、滑石猪等各类质地文物约108件(套)。该项目地处“红花岗—竹丝岗—梅花村”地下文物埋藏区范围,是重点保护区域,属于广州古城东郊,距广州古城中心(今北京路、中山四路一带)直线距离约3公里。

  此次清理的古代遗迹绝大多数受现代建筑基础影响,保存状况一般。墓葬分布相对集中,存在晚期墓打破早期墓的现象。已清理古墓葬中,晋南朝时期墓葬均为砖室墓,数量较多,部分规模较大,设有长排水沟,但多被盗扰,出土器物较少。

  “从这些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出土文物来看,墓葬的主人可能出身于比较有实力的家族,这些墓葬的排列也有一定规律,说明这里在汉晋时期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墓地选址。”东风东路小学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张希介绍。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朱明敏透露,东风东路小学考古一期项目将在12月底完成,后续还将推进相应的二期考古工作。本次发掘出土的文物有望在明年的“寻迹羊城”系列展览中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