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开馆在即

时间 : 2023-11-27 11:11: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c6b15c2f-8b3c-4609-8e21-0e4114c0020f.jpg

  新馆将于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并于11月27日9时起正式开放观众预约。作为广州文化基础设施“三馆一场”“一馆一园”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将为广州再添文化新地标。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院长罗奇介绍,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是集传统与现代、科技与古典、岭南风与国际范于一体的综合性美术馆,以“岭南风范、湾区气派”为基点,全方位打造“国内标杆、世界一流”的艺术殿堂,将为传承岭南艺术文化、展现湾区气派魅力、促进国际艺术交流提供新的空间和窗口。

  新馆设计绽放环保巧思

  阳光穿透玻璃穹顶洒入馆内,为新馆披上柔美的面纱;如“花瓣”一般的外立面幕墙由21008片鱼鳞状的光伏玻璃人工拼接;主楼建筑玻璃自带彩色铝板,夜晚灯光透出宛如彩色花朵……

  作为广州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项目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通体建筑以“水中盛放的英雄花”为主题,凸显岭南风格和广州地域特色。

  新馆由德国赫尔佐格与合伙人建筑设计事务所及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设计。该馆按国家绿色建筑最高标准进行设计,是全球首个五个立面均采用光伏技术的公共建筑,在节约能源的同时,使建筑科技与美学完美融合。

  院藏经典与征集精品联袂“上新”

  广州艺术博物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7年的广州美术馆,一直致力于中国历代书画珍迹和岭南美术精品的征集、收藏与研究,以历代岭南书画作品为馆藏特色,迄今藏品数量达33000余件(套)。

  今年年初,广州艺术博物院面向社会各界发布征集美术作品公告,得到众多艺术家的积极响应与慷慨捐赠,共接收陈金章、梁世雄、许钦松、李劲堃、林蓝、陈永锵、方土、方楚雄等名家作品60余件(套)。

  此外,馆方还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陕西、四川等20多个省市近300位艺术家积极投送,经多次专家研讨与评选,最终甄选出73件(套)作品,极大丰富了作品门类和地域特色。

  数字赋能展现岭南文化精神

  为了让市民游客在新馆获得更丰富的文化艺术体验,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为观众精心筹备多个开馆大展。1100余件院藏精品、200余件借展精品和500余件文献类展品,将分为“传承经典”“重读岭南”“美美与共”“数字赋能”四个部分进行全面展示。

  其中,“万壑争流——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中国古代画派艺术展”以中国古代画派为主题,彰显传承经典恒久之力。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陈列研究部策展人陈志云介绍,六十多年来,12个中国主流画派精品都在广州美术馆得到成系列的收藏,“这样的藏品规模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高剑父《东战场的烈焰》、黎雄才《勇攀高峰》等院藏精品则在“风自南来——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近现代广东美术精品展”亮相,展现岭南画派浓重的现实主义关怀。“时代新章——当代广东美术探索”则集中展出当代美术新秀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以及综合材料、实验水墨等类型作品。

  此外,罗中立《父亲》、沈尧伊《而今迈步从头越》等来自中国美术馆的经典作品也将在开馆大展中亮相。据介绍,系列展览将以实物展陈和数字化相结合的形式推出,让观众品味“千年瑰宝岭南芳华”的时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