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州考古发现商时期文化遗存 体现中原夏商礼制南渐

时间 : 2023-06-26 09:53: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竹园岭遗址.jpg

俯瞰竹园岭遗址三号坑。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6月25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了竹园岭遗址的最新考古成果,在该地的考古发掘工作中,考古人员清理出一批重要的商时期文化遗存,为重构广州建城以前珠江三角洲人类历史提供了重要资料。2022年5月至2023年6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竹园岭遗址展开了持续三期的考古发掘工作,实际发掘面积共计为13500平方米。

  “这是广东先秦考古发现中极为罕见的文物。”在出土的文物中,一件保存完好的商时期石研磨器吸引了众人目光。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朱明敏介绍,这件石研磨器磨制精细,与药碾的形状近似,很可见先人的智慧。“它有可能与出土的石杵一起搭配使用,但这还是猜测,接下来我们要进行残留物分析。”

  竹园岭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黄碧雄指出,竹园岭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核心区的黄埔区龙湖街何棠下村东侧,由3个小缓丘连片组成。竹园岭遗址出土数量最多的是各类石器,有戈、璋、戚、钺等,其中多为残器、半成品、废料或余料。专家据此推测,竹园岭遗址极有可能是加工石器等生产生活工具的场所。“这附近应该还有一个更大型的同时期人类遗址。”黄碧雄说。

  经考古勘探发掘确认,竹园岭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共发现了商时期形状大小不同的各类灰坑近1500个,其中部分形制规整、深度超过1米的灰坑,很可能是储藏性质的窖穴或祭祀用途的祭祀坑,而1800余个大小、深浅不一的柱洞,则有可能与当时的干栏式建筑相关。另外,这次发掘还发现了25条灰沟,专家推测,它们与先民生产生活中的自然或人工给排水有关。

  从出土的石戈、石璋形制以及陶器的纹饰、器形特征来看,竹园岭遗址商时期遗存的年代与萝岗隔田山遗址第一期遗存、增城墨依山遗址等基本同时期,大致为中原地区的商代中期前后。

  “部分磨制精细、形制规整的石戈、璋、戚等器物都属于礼仪用器,明显可以看到中原夏商礼玉文化的影响。”在黄碧雄看来,这批出土的文物蕴藏着文化交流的密码,对研究中原夏商礼制南渐珠江三角洲,推进早期岭南中国化的历程大有裨益。

  “竹园岭遗址是目前珠江三角洲考古发现确认的面积最大的商时期遗址,不仅填补了中新广州知识城范围内商时期文化遗存的空白,更为重构广州东北区域早期历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材料。”朱明敏介绍,竹园岭遗址充分说明,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到西汉早期阶段,九佛—镇龙—萝岗一带是北江下游流域和东江下游流域之间一条重要的文化走廊,在珠江三角洲早期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